手机站   |   客户端

利剑高悬坚决纠缪绳违 严字当头深化标本兼治 ——2017年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展望

时间:2017-03-27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聚焦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领导推进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正风反腐重大战略思想,立起了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反腐的旗帜引领。在习主席和军委坚强领导下,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军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扛起如山使命,继续砥砺前行。最近召开的军委纪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对在新起点上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

严明政治纪律,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坚决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是全党全军最大的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各级纪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第一要务,使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成为不能触犯的铁律、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军队纪检战线要着眼特殊政治要求,坚决打好捍卫绝对忠诚的主动仗。突出对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监督检查。

加强对执行“三项机制”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项检查,严肃查纠重表态、轻落实、行动不对号,打折扣、搞变通、执行不到位等行为,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突出督导抓好《准则》《条例》贯彻执行。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修订军队党组织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落实。突出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督导各级打好思想清理、组织清理攻坚战,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培树共产党人价值观;在组织上纯洁队伍,按照政策对相关人员一查到底、除恶务尽、不留隐患。突出加强党的十九大军队人事准备工作纪律监督。跟进军队“两委”人选和党代表推荐遴选工作,过细做好党风廉洁情况审核,防止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上位占位,防止带病提拔、带病当选。密切关注意识形态斗争严峻形势,对乱传乱信政治谣言、妄评妄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参加非法组党结社活动的人和事,深挖彻查,严惩不贷。

强力纠风除弊,促进部队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从军队巡视和明察暗访情况看,“四风”问题呈现“显性减少、隐性渐深”特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明知故犯仍大有人在。

各级纪委必须盯住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更加注重警示震慑,更加注重上下联动,更加注重抓节点与抓常态紧密衔接,完善机关部队、职能部门联动联查机制,建立大单位明察暗访季报告制度,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的快查快办。必须聚焦实战化,从严治训风。探索完善纪检监察、训练管理部门协作监督机制,紧跟实战化训练进程开展纠风专项监察,严肃查处训练演练露脸出彩、护短遮丑,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问题。必须盯住重点领域,整治行业风气。用好集中明察暗访手段,积极推动重点行业风气整治,跟进督导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经济适用住房超面积处理工作落实。必须严查微腐败,增强获得感。

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实行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纪实备案制度,严肃查处利用入党考学、选改士官、兵员征集等时机明索暗要,以及截留克扣基层经费物资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高压严治腐败,坚决减存量遏增量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坚定了全军惩贪肃腐、除恶务尽的决心意志。站在新起点上,军委纪委释放出持续高压惩治腐败的强烈信号。

坚持毫不手软查办案件。加大案源线索排查力度,突出惩治重点,对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查清查实查彻底。坚持依纪依规抓好执纪处理。结合军队实际制定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意见,探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方法路子,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等多种方式,体现纪律的严肃和组织的关爱。坚持以惩促建强化案后治理。制定加强军队纪检监察案件后续治理工作的意见,抓好重要案件“一案两报告”制度落实,搞好典型案例剖析,定期编印严重违纪领导干部忏悔录,强化教育警示作用。

深化政治巡视,不断强化监督利剑锐度

治党有利器,巡视显威力。着眼今年召开党的十九大的特殊政治要求,巡视工作将更加紧实,更好发挥威慑治本作用。

着力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围绕“三个维护”,突出了解执行“三项机制”、忠诚度和政治态度、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等情况,重点发现对党怀有二心、搞“口头忠诚”“伪忠诚”,表态快调门高行动不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规选人用人、拜码头拉山头,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等问题。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跟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以及院校、科研机构和训练机构改革进程开展专项巡视,围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项巡视,针对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经济适用住房超面积处理、清车清人清房等方面开展专项巡视。着力强化成果运用的政治效果。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和整改落实,做好军级以上干部信访事项的反馈谈话工作,加大巡视整改情况公开力度,从政治上审视分析巡视发现的问题,督促健全政策制度、推动标本兼治。

深入治本固本,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在当前治标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如何持续治标、深化治本,需要各级纪委共同探索。

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狠抓遵守纪律教育、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新形势下军队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切实把思想道德防线筑牢。必须抓好监督制约这个关键。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督导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述责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规定,探索完善网上举报、手机一键通等监督平台。必须抓好法规制度这个保证。着手修订《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军队党委纪委批准党纪处分权限规定》,适时制定《军队监察工作条例》,督导重点领域和行业系统健全完善管权治权规章制度,不断扎紧扎密制度笼子。

压紧压实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常态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各级纪委决心用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一利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确保管党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更加注重严明责任体系。研究制定军队实施问责的具体办法,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作出明确规范,拧紧责任螺丝,理顺责任链条。更加注重严格督责促责。把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和巡视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探索建立党委正副书记约谈班子成员、上级纪委领导约谈党委主要领导的“两个约谈”机制,健全责任追究定期报告制度。更加注重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严重顶风违纪的,追究直接领导责任;对压力传导不到位的,哪个环节有梗阻、出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对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追究主管部门领导责任。今年,军委纪委将盘点党委纪委执纪情况,盘点对党委纪委责任不落实的问责情况,集中通报一批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夏国东 贾常文)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