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望江:“监督一点通” 化解群众愁难事

时间:2023-05-25 08: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个村组的土地赔偿款,为什么大家都拿到了,就我家没有?村干部是不是看我祖祖辈辈是农民就欺压我?”不久前,望江县赛口镇南畈村曹姓老人在镇纪委书记上门了解情况时,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曹老所说的土地赔偿款,是于2016年在安九路附近实施绿色长廊项目中被征用的村组土地赔偿款。赔偿款按照400元/亩标准实施,自2020年开始按年发放,而曹老家世代都在被征用土地上种植了农作物,测量数据为0.71亩。第一年,曹老拿到了284元的土地赔偿款,可是自2021年开始至今,同村组的人都拿到了赔偿款,曹老却没见到一分。

今年3月底,曹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登录“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自己的疑惑和诉求。镇纪委接收到诉求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反映人,了解相关情况,并安抚好老人情绪。

究竟是政策实施出现了变化,还是发放款项中的环节出现了问题?是不是有人胆大妄为、从中截留?抱着这些疑问,镇纪委来到南畈村核查具体情况。

经核查,村组对曹老是否有所种植土地的所有权问题存在争议,大部分组内代表认为这0.71亩的土地归全组所有。2020年,村委会决定以劳务补偿名义对曹老发放该项目土地赔偿款后,大部分村民代表表示反对。所以自2021年开始,为避免组内矛盾激化,村委会决定将这部分赔偿款留在村组集体资金内。

在查清事实经过后,镇纪委带领村书记及部分村“两委”到曹老家,仔细说清原委,并提议由村党总支牵头,将此历史遗留问题摆上桌面,充分发扬民主,以村民小组会议形式讨论通过最终决定,由镇纪委全程跟踪监督。这个提议受到在场人员和曹老的一致认同。

“幸好有这个平台!我觉得自己的诉求受到了重视,了解了一些原本不清楚的情况,解开了我内心的疙瘩!”曹老表示。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加大宣传力度,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落脚点,建立健全受理分办督办和提示通报机制,定期跟进了解相关责任部门对群众投诉的处理情况,抓紧抓实群众“指尖上的监督”。

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963件,已办结958件,群众满意率91%。(安庆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