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闭环管理分级催办 助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5-16 16: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组承办的检举控告件即将超过办理期限,请加快办理进度,及时上报调查处理情况……”这是郎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梳理未办结检举控告件后,对某承办单位发出“一级催办单”的一幕。

为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处理检举控告程序,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研究出台《郎溪县纪委监委检举控告闭环管理推进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推进机制》),全力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我们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对2021年以来检举控告类信访件进行逐件筛查,深入了解检举控告件在办理各个环节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同时,通过分析研判各类问题发生的原因,研究出台《推进机制》,以保障闭环管理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推进机制》从分级受理、规范处置、协同推进、催办督办、考核通报五个方面明确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对处理检举控告接收、受理、办理和处置等业务作了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着力推动检举控告管理和处置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衔接、协同落实。

为避免督办催办责任虚化,该县还按照“一件一档”原则建立督办催办数据库,明确专人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跟踪方式,根据不同办结时限要求对承办单位发放不同等级催办单。“一级催办单”表示办理时限即将超期,督促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二级催办单”表示办理时限已超期5个工作日以内,要求承办部门明确期限抓紧办结;“三级催办单”表示办理时限已超期5个工作日以上,责令承办部门作出说明并限期化解销号。

此外,为做好闭环管理最后一道“工序”,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办结反馈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实名检举控告在办结后15个工作日内由承办部门将办理结果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匿名举报的检举控告件,办结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反馈。对查否的初次检举控告,按照“谁承办、谁澄清”的原则,由承办部门按程序规范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先后为11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是听取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接下来,我们将严格落实检举控告闭环管理‘五项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群众关切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