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当涂: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11 09: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改水改厕后,自来水可以放心饮用了,厕所周边的蝇虫和异味也少了,村里的环境大大改善了!”当涂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乌溪镇七房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时,村民在反馈时说道。

近年来,当涂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三抓”,护航乡村振兴工作。

抓重点、明方向。从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准切入点,制发《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当涂县涉及惠民政策和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聚焦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管理使用,以及农村饮水安全、五保老人供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切口”,加强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抓机制、强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调,主管部门牵头整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相关单位和乡镇落实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通过常态化沟通、联合督查等方式,深入查纠政策落实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充分利用“室组”联动监督、纪检监察协作区一线监督优势,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去年以来,发现并督促整改集体“三资”管理问题121个、农村改厕问题105个、惠民政策资金问题28个,帮助152位“五保”老人改善生活条件,督促县水利局完成饮水管网改造9287户。

抓治理、提实效。为深化标本兼治,县纪委监委加大专项整治案件查办力度,去年以来,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5件8人,追缴收回资金7.91万元。同时,编印党纪法规知识手册和警示教育案例读本1000余册,发放至全县各级各单位,供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单,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当涂县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着力提升专项治理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突出问题,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整合优化监督力量,持续跟进监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当涂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