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提级+闭环”提升信访办件质效

时间:2023-05-04 14: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谢谢纪委的同志,没有你们来帮助,我的钱是追不回来的……”近日,湾沚镇前进社区彭大妈在区纪委监委包案专班帮助下,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提档社保缴费后办不成问题,拿到了本属于自己的社保增加额,彭大妈眼含泪水,专程送上一面“排忧解难 心系百姓”的锦旗。

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办好人民群众有感的小事,湾沚区出台《湾沚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提级闭环管理暂行办法》,坚持“提级+闭环”的思路,通过完善研判、包案等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效。

“提级”研判提效率。完善提级处置机制,进一步压缩办件流程,对于各镇纪委、各派驻派出机构接收的初次检举控告,按照“室组镇”联动协作区划分,通过检举举报平台移送本委监督检查部门或相关部门,同时将拟办单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上报线索排查会,涉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他干部的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参会研判;对于业务范围外举报,转区相关部门,并要求在一个月内报送办理结果,如发现相关部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信访室移送党风政风监督室或相关纪检监察室继续跟踪督办。 2022年以来,共召开提级研判审议会议17次,办理信访举报件107件次。

“闭环”包案强质量。对涉及群众“急难愁盼”、反映集中的问题,建立“一件一包案”工作机制,明确包保领导,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定人限时对信访事项进行走访,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主动发现背后的干部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工作失职、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通过“化解一件,汇报一件,销号一件”实现“闭环管理”。2022年以来,领导干部带案下访26余次。彭大妈反映的问题,就是由纪委包案领导牵头,迅速查清事实并协调各部门拿出解决方案,对失职干部进行了处分。

实施“提级闭环”管理以来,湾沚区纪委监委年度受理信访举报量下降50%,重复举报下降48.4%,实名举报反馈满意率上升87.5%。

“民意如流水,宜疏不宜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完善提级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信访举报件办理经得起群众检验,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