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开展专项监督 推动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时间:2023-05-04 11: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座明代宗祠的消防器材已经临近过期,消防隐患要及时排除,特别注意电路修缮安全等问题。”

“这些馆藏字画虽然是当代作品,但也要妥善保护,防止霉变。”

......

近日,东至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陶公祠、南溪古寨、东至县文物管理所等文保单位,围绕县文旅局巡察反馈有关文物管理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近年来,东至县纪委监委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持续推动完善保护机制,为守护历史文脉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针对全县历史文化遗产点多、面广的实际,该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举措》,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线索专门台账和移送机制,并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和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重点检查各乡镇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领导机制和运行情况,实地查看日常管理、资金使用、安防措施、文物修缮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持续压紧压实各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县文旅局等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将监督“探头”延伸到一线。

为推动监督具体化、精准化,扎实推动东至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2022年,提请县委对县文旅局开展常规巡察,深入开展“全方位体检”。充分整合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发现问题,集中向该局反馈包括文保单位“四有”不到位、执行文物保护管理制度不严格等3个文物管理方面13项具体问题,坚决督促落实整改。

在纪巡联动监督下,该县文旅局制定完善《东至县业余文物保护员管理办法》《文物库房管理制度》《文物藏品保管制度》等8项制度,全面落实49处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专人管理)”要求,并扎实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和文物库房安全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健全馆藏台账登记、定期巡查、消防、防霉防盗等保护机制。目前,已更换2处重点文保单位灭火器18支,防盗防潮设施6件,并协调争取专项修缮资金80万元。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同时,要积极推动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让历史文化遗产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传播廉能量”。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池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