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 扎紧外部监督网

时间:2023-04-25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次参加办公用房使用专项检查,让我更加熟悉纪委监委的工作流程,也让我今后可以更好地为纪委监委工作提意见建议,从而为我县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特约监察员王士曼坚定地说道。

特约监察员是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新生力量。为把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品质优秀的同志选为特约监察员,该县纪委监委在特约监察员的选聘工作中,严格选聘标准,着重突出联系面广、代表性强、联系群众密切等要求,经单位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等程序后,择优聘请了既包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包含学校医院、新闻媒体等行业的12名特约监察员。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监察机关对“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的具体回应,是不断强化自我约束、积极探索监督权力运行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为规范特约监察员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凤阳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换届、职责、权利、义务等事项,建立受理、移送、督办特约监察员提出意见建议机制,为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提供履职保障,推进规范管理,使聘任的特约监察员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对纪检监察工作精准和有效的监督。

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定期向特约监察员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开展特约监察员业务培训、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县纪委全会和参与作风建设检查等方式,不断提升特约监察员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特约监察员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更好地发挥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今年以来,特约监察员共参与纪检监察干部培训12人次,参加全县正风肃纪专项监督3人次,参加庭审旁听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8条。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下一步,我们要从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等方面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特约监察员履职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事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