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拓展“警示+”教育 擦亮清廉底色

时间:2023-04-12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包公是从肥东走出来的宋代名臣,千百年来,其为官清廉、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精神始终受到后人的敬仰。”近日,肥东县包公镇在包公故里文化园开展“讲包公故事 传承包公精神”微讲堂活动,通过讲述“智断牛舌案”“不持一砚归”等包公故事,向党员干部传播包公孝顺、公正、廉洁等精神品质。

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讲故事”形式,结合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让党员干部将公正、廉洁入脑入心。这是肥东县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多维度打造“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矩阵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肥东县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模式,拓展“警示+”教育链条,构建警示教育常态化新格局,推动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着眼发挥警示教育治本作用,肥东县纪委监委做实“以案明纪、以案释法”长效机制,通过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推动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今年以来,已有30家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中人”为镜,不做“案中事”,不走“案中路”。通过“串联”警示资源,创新警示教育形式。赴包公故里文化园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暨专题党日活动,感受到包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廉洁品格,做到心中有所敬畏、言行有所戒止;充分运用新媒体,在肥东县纪检监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案例通报、以案说纪漫画、警示教育短片等,让党员干部更便捷、及时地接受教育,提升崇廉尚廉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为坚决防止“走过场”和“一锅煮”,肥东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分类实施纪律教育,让警示教育与多种载体相结合,不断丰富警示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庭审旁听,利用典型身边案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绷紧思想之弦,进一步强震慑、固防线。撮镇镇、长临河镇纪委结合征地拆迁、乡村振兴、医保征收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特点,紧盯干部录用、入党、提拔等关键节点,白龙镇、响导乡纪委开设警示教育课程、任前廉政谈话等,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警示教育是一个长效的过程,通过构建全方位的警示教育阵地,不断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肥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分系统、分行业的警示教育“矩阵模式”,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尊廉、崇廉、守廉意识。(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