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精准监督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时间:2023-03-30 08: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前几年,江边有的地方堆了好多垃圾,难闻得很,现在全都清理了,新建了公园,还种上了花草、树木,环境好多了,没事儿我就会带孩子过来逛逛。”近日,池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河湖“四乱”“四清”整治行动监督检查,带孙女在江边公园游玩的黄阿姨高兴地向他们谈起这里的变化。

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职能职责,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

找准监督靶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农业面源污染、长江河道清理整治、小水电站未按规定泄放生态流量等问题,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列出具体监督事项。将开展河湖“四乱”“四清”整治、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回头看”、长江禁捕退捕等内容纳入相关纪检监察组及东至、贵池纪检监察协作区政治监督清单,采取“室组”日常监督、“室组+职能部门”专项监督等形式,深入具体项目、具体地块逐一查看问题整改情况。

盯紧突出问题。坚持把严的基调贯穿监督全过程,敢于较真碰硬,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督办通知,2022年对市环委办通报的76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审核,就其中31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坚持问题整改与追责问责一体推进,倒查地方党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针对具体事、找准责任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责令6个单位作出检查,约谈一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坚持标本兼治。市纪委监委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22年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题调研,指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4个方面12个问题,提出具体监督工作清单报市委主要领导。注重调研成果转化,督促职能部门利用无人机围绕长江岸线、港口码头、生态林及自然保护区开展月度巡查。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工作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市纪委监委与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联动机制》,明确信息通报、联合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研判和移送等具体事项,建立季度会商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违背绿色发展理念、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等问题,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