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严格监督执纪 慎言“五句话”

时间:2023-03-27 15: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监督执纪问责,要始终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要做到丁是丁、卯是卯,不以‘下不为例’‘既往不咎’等为由网开一面,坚决维护纪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这是霍邱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中形成的共识。

近年来,霍邱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中,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始终守住纪律规矩底线,敢于较真,慎言“下不为例”、“小枝小节”、“人之常情”、“礼尚往来”、“既往不咎”这“五句话”,防止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出现“施之于宽”、“施之于软”的现象。

工作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对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发现的一些所谓“小枝小节”问题,慎重对待,不搞轻描淡写,不作忽略不计,而是认真分析问题的具体情况,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以“小枝小节”轻易放过,做到“针对鼻子眼对线”,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明白“小洞不补,大洞难堵”的道理,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不断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在查处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时,我们注重把确有违规违纪行为与生活之中‘人之常情’严格区分开来,尤其对吃喝宴请、礼品馈赠、亲朋好友交往等方面,把握其‘关节点’,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是属于‘人之常情’范畴,还是属于违规违纪行为,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置。”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谈道。

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对正常的“礼尚往来”和非正常请客送礼、行贿受贿、利益输送等进行严格区分,重点看送的动机、送的对象、往来钱物数额以及产生的结果等,到底有没有违规违纪、违反有关制度规定的情形;尤其对节日期间、婚丧嫁娶、升学当兵等方面的“礼尚往来”,严格对照纪律要求和相关制度规定,进行认真甄别,对一些打着“礼尚往来”幌子的违规违纪行为绝不让其蒙混过关。

“监督执纪问责必须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慎言‘五句话’,就是在抓早抓小中时刻绷紧纪律之弦,防止‘小毛病’演变为‘大祸害’。通过对一点一滴、一枝一节的紧盯不放,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守住纪律底线,消除侥幸心理,真正让党规党纪成为‘带电长牙’的铁规矩、硬杠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