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迎江: “贴身”监督 护航“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时间:2023-03-27 10: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课后作业要做多久?”“有没有校外补课?”“有没有开展哪些创新性的课后服务?”近期,迎江区纪委监委深入辖区某小学开展“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我们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突破口,创新课后服务为抓手,精心开设了书法、剪纸、篮球、足球、象棋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真正让教育回归本真初心。”该校负责人向督查人员详细介绍“双减”后学校的课程优化设置。

教育事关国计民生。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迎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紧盯“双减”工作重点,瞄准关键薄弱环节,按照“室组地区”联合监督的工作模式,持续对全区学校教育主阵地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等情况进行“点穴式”“突击式”明察暗访,全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为高效护航“双减”政策在迎江落地落实,该区积极构建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街纪检监察协作区为一体的联动监督机制,紧紧围绕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基本托管和素质课程开设、优化作业布置等情况,下沉辖区15所中小学和教学一线开展监督。截至目前,通过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座谈交流、回头复查等方式督促并整改问题17个。

此外,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教体局、区城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校外培训机构,对机构的教学资格、人员师资、营业执照等方面开展不定期联合检查。采取电话访问、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对在职教师是否在休息日、法定节假日组织开展学科类培训情况开展“跟进式”“贴身式”监督。目前已停办2个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拟停办3个学科类培训机构。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区教体局建立风险警示名单,同时对于相关学校履职不力、工作“走过场”等情况,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发布通报等方式严肃处理。

“‘双减’政策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实监督、跟进监督,坚决防止‘双减’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严的纪律保障‘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