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时间:2023-03-22 10: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和国家迈入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党要领导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就必须从群众中挖掘智慧,从调研中寻找对策,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和路径,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化解矛盾问题的本领。

要坚持实事求是,听真话、察实情。正确的决策离不开精准的调查研究。倘若在调查研究中听不到真话、察不到实情,必然是“刻舟求剑”“缘木求鱼”,只会渐行渐远,甚至南辕北辙。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敢于直面问题,做到有的放矢,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总结经验,也要到问题复杂、困难突出的地方研究问题,更要扑下身子沉下心,深入群众身边倾听群众呼声,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同时,还要善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注重从网络留言、网友评论中筛选真情实况,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对策方法,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要力戒形式主义,严作风、真调研。调查研究既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阅兵场”“考试题”,没有严实的作风,就不可能调研出真实的情况。要力戒“作秀式”“应景式”调研,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掌握本部门本领域真实情况的重要法宝,提前做好功课,认真谋划课题,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带着问题直奔一线,怀着虚心向基层干部和群众请教,共同找出深层原因和内在规律。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防止“嫌贫爱富”,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坚决杜绝集中走“经典路线”、访“调研专业户”,更要防止只要材料不走实地、层层委托调研、“拿来主义”等形式主义,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加强统筹协调,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真正做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要用好调研成果,解难题、促发展。找问题、想办法,最终的落脚点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系统思维,善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繁杂的数据和复杂的情况中,精准问诊把脉,找出关键症结,作出准确判断,在上层设计、制度完善上下足功夫,提出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办法,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辩证思维,坚决防止“一刀切”,既在刚性约束上划出“界线”、拉起“红线”,也在柔性执行上给出“空间”、留足“余地”,便于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不同实际,做到创造性贯彻落实,更加利于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宁国市纪委监委 李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