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打造清廉村居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时间:2023-03-20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果蔬采摘、农耕体验、萌宠饲喂、田园火车……眼下,在界首市邴集乡三和村,依托“四门八谷堆”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的黄谷堆农耕体验基地,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火热的场面让忙碌的村民们笑逐颜开。

从普通的小乡村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邴集乡三和村的变化,正是界首市纪委监委快速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该市纪委监委围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有效运行,以廉洁文化建设为载体,以优化村级监督力量为着力点,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重要内容,结合“清廉界首”建设,全力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

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该市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大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自治实践等的监督力度,确保村事务合法合规。与此同时,明确职权清单,绘制权力流程图,划出风险点,形成党务、政务、监务、财务、事务五类“小微权力”清单。目前,《界首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68条》(试行)正在全市各村推行。

确认股权信息、签字按手印、领取分红金……近日,在界首市顾集镇李翠村文化活动广场,正在举办首次村集体股民分红大会。村民们看着手中领取的分红金,脸上乐开了花。

“李翠村大力发展种植业,深挖碧根果、山核桃种植等特色产业。2022年以来,村集体收益达到了65万余元,大家都很开心。”该村纪检委员李现华介绍道。

建设清廉村居,“清亮村务”是重点,集体“三资”管理是核心。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在创新监督方式上发力,实行各乡镇街道“一乡镇一清单”和相关职能部门“一部门一清单”制度,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制定具体监督清单。积极探索建立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提级监督新模式,推动摸清底数、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强化公开,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运行监督。2022年以来,共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76个。

除此之外,在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中,注重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将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品牌阵地串珠成链,形成“红色+家风”“红色+乡风”“红色+作风”廉洁文化教育路线图,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清廉村居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界首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强化对村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