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怀远:深挖本土特色 打造多元廉洁文化阵地

时间:2023-03-20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镇政府在清廉长廊的基础上新设立了清廉书柜,里面有几百本廉政书籍可以阅读,可以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接受廉政教育,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走进怀远县白莲坡镇办公楼,清廉展厅、清廉长廊、清廉书柜等映入眼帘,浓厚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构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清廉风景线,让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滋养。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布局谋划和落实,坚持以点带面,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的作用,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融合资源,着力共建清廉机关。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廉”主题,深挖本土涡淮文化中的“廉”元素,打造了5个特色鲜明的机关廉洁文化示范点。立足机关单位自身特点,以书画作品、文字书籍、图片视频等多元形式为载体,精心设置清廉展厅、清廉长廊、清廉书柜等研学空间,做到寓廉于常、融廉于景、化廉于心,共筑清廉防线、共树清廉新风、共建清廉生态,实现持续共建清廉机关“生态圈”。

突出标杆,着力打造“一区一品”。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全县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整合县域“公廉”文化资源,构建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廉洁文化展陈区,拓展廉洁文化宣传矩阵。协作区紧扣“倡廉”“促廉”“宣廉”“警廉”主题,结合人文历史、红色基因、党纪法规等内容,以人文历史墙、廉政书画长廊、红色历史革命故事展和纪法漫画主题展等形式,高标准打造怀远本土廉洁文化示范品牌。

挖掘特色,着力培育清廉村居。该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村居文化深度融合,鼓励各乡镇、街道挖掘本地特色“廉洁因素”,将“廉洁因素”融入村居文化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立村居廉洁文化景观。目前,已创设基层清廉广场、清廉长廊、清廉公园、清廉村道40余处,涌现了白莲坡村“莲”文化、姚圩村“爱莲说”、祠堂村“廉园”等清廉村居精品,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浸润清廉清风。

“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提炼培育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非公企业等一批示范品牌,把丰富多样的廉洁文化资源提供给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学廉、倡廉、崇廉、守廉’的良好社会氛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