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阜阳: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10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阜阳: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章绍伟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既与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又与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工作部署密切呼应,对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迈进新征程,阜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把握新要求、完善新举措、展现新担当,着力强化监督落实,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把贯彻落实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党中央决策初衷为出发点、以“国之大者”为着眼点、以监督对象职责使命为着力点,把政治监督融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健全“清单+闭环”“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聚焦“群众关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守护者,必须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新征程上,我们将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监督办案、舆情反映等渠道,构建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及时反馈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机制。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行为。将心比心、设身处地解决群众信访事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做实做细基层监督,切实让群众感到反映的问题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聚焦“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十年磨一剑,中央八项规定已经从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动员令”,变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新征程上,我们将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统筹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深挖彻查享乐奢靡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风腐交织问题,坚决破处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下大气力解决重形式轻内容等“六重六轻”问题,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行为,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聚焦“系统施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打通内在联系,增强总体效果。新征程上,我们将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力清除存量;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用好政治生态调研、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实行“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回访监督”闭环管理,督促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的综合效能。(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