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铜陵: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强化纪律刚性约束

时间:2023-02-03 08: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洪建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宣示了党中央以铁的纪律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希书记在二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省委、省纪委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工作。郑栅洁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增强纪律自觉。刘海泉书记在全会工作报告中就纪律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并发表署名文章《坚决维护纪律刚性》,明确了抓纪律建设的思路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纪、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职责,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纪律建设要求落地生根。

一要抓纪律执行,让铁纪“长牙”发威。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执行有力是关键。如果不加强纪律执行,再好的纪律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坚持挺纪在前,严肃执纪,把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的重要内容,对违反纪律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紧盯“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伪忠诚”,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的基调,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从严从重处置,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深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党员干部持续“一改两为”,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在新的赶考路上勇争先、创一流。

二要抓纪律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常态化运用忏悔录、案件通报、廉政党课等方式,规范化、菜单化、精准化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相关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建好用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三要抓“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定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集体谈心谈话,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纪律建设责任。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重点,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做表率,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四要抓“基层基础”,推动纪律建设在基层落地生根。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必须把纪律建设要求传导到基层,让纪律深植到基层每一处“神经末梢”。要大力加强基层监督,强化基层纪律执行,着力推进乡镇、村(社区)纪检队伍、能力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乡镇(社区)纪检监察协作区功能,加大力量调配、协同监督、联合办案力度,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完善基层小微权力廉政风险清单,强化宣传推广,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对群众投诉事项严格跟进办理,加强分析研判,由点及面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要抓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带动全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要强化能力建设,巩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围绕增强“双业务能力”,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将系统50周岁以下干部统筹划分为实训小组,打破岗位限制,分步骤“全覆盖”抽调参与案件办理,强化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强化廉洁建设,从严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全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