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高质量派驻监督推动审计监督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1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峰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就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再动员,对今年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将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严的基调,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省纪委监委“前哨”和“一线监督阵地”作用,为安徽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牢牢把握派驻监督的本质就是政治监督这一根本遵循,积极发挥“政治探头”作用,探索创新政治监督“3+”模式。紧盯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明确规定的四项共性监督重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等个性监督事项,制定“共性+个性”政治监督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紧盯事关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的重点审计项目,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审计项目看实施单位发现问题、揭示问题、报告问题、督促问题整改的政治担当,以“项目+单位”方式,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紧盯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以及“三重一大”、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点,以“关键少数+关键环节”方式,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在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上持续发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麻痹松懈、消极应付、审计造假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工作部署,不断探索深化工作方法,细化实化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将“一改两为”进行到底。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结合审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审计干部长期在外、高度分散等特点,重点加强对驻在单位外派审计组及二级机构的监督检查,深挖彻查享乐奢靡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权钱交易以及审计过程中“说情放水”“打招呼抹问题”等问题。

在从严加强纪律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把党的纪律教育作为新录用人员初任培训、新提拔党员干部廉政谈话重要内容,拓展常态化纪律教育功能,持续做好“嵌入式”纪律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常态化运用忏悔录、案件通报、廉政党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挺纪在前、严肃执纪,把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内部巡察、审查调查的重要内容,真正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重视、醒悟、知止。

在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上持续发力。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驻在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投资审计、协审人员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滥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用好办案这一最严厉最有效的监督方式。协助驻在单位动态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强驻在单位各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增强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指导深度挖掘审计文化中廉洁元素,推动扎实开展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强化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着力构建清廉审计生态。

在推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机制上持续发力。完善与驻在单位党组会商机制,建立定期会商、随机会商、专题会商的“三商”机制。以督促严格落实“7+1”联动工作机制为抓手,督促驻在单位相关综合处室单位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加强对“支部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审计组廉政监督员”“三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发挥其“子探头”和“信息员”作用。坚持“双告知”制度,定期到被审计单位回访,探索开展后评估,形成监督闭环。着眼“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深入研究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推动驻在单位协助参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细化完善计划协同、资源调配、沟通协作、成果共享、推动整改等方面具体举措,在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贡献审计力量。

在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派驻监督干部队伍上持续发力。聚焦加强纪检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开展以“学‘国之大者’、学纪检监察和审计业务,创建研究型队伍,创新监督方式,推进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双学双创一推进”活动,通过一周一研讨、一月一案例、一季一课堂等方式,坚持群攻群守,全员监督、全员办信、全员办案,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着力提升发现问题能力、线索处置能力、查办案件能力、纪法贯通能力,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派驻监督推动审计监督高质量发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