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池州:永远吹冲锋号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3-01-31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勇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意义。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进一步增强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定力。池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牢记“三个务必”,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池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政治监督要以具体化求深入、以精准化求实效、以常态化求长效。2022年,市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任务,制定上半年、下半年政治监督清单,明确10项重点任务,以有力监督服务保障“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池州具体抓落实”。协助市委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高质量完成五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围绕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绿色转型、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产业强市等重大举措,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健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紧盯全市6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做实做细清单式监督。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健全“清单+闭环”、“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忠诚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市纪委监委紧盯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加强专项检查,深入开展“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处置相关问题线索91件,通报典型案例9起。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6起59人,处分39人。今年,我们将深化拓展大数据筛查、审计问题联查等监督路径,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深挖彻查享乐奢靡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问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等不担当、不用力等问题。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一体推进。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72件,处分519人,留置19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以案为鉴促改促治,围绕矿产资源领域系统治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指导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涉粮领域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今年,我们将坚持“全周期管理”,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化整治国企、政法、矿产资源、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土地出让、招标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推广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试点经验,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2022年,市纪委监委大力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室组”季度例会、“纪巡”联动等8项制度,全面推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今年,我们将持续推深做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协助市委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建立县区纪委监委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推进市县派驻机构改革。从严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硬,以实干实绩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