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金安: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 推动做好标本兼治“大文章”

时间:2023-01-29 09: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期,我委在办理有关人员问题线索时发现,在处理工程质量投诉中,存在问题……”日前,金安区监委向区直某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

近年来,金安区纪委监委用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监督利器,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找准“病灶”、开准“药方”、跟踪“疗效”,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022年,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3份,切实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好标本兼治“大文章”。

梳理问题,找准“病灶”。结合“四项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以及信访举报、扫黑除恶、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1+N”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梳理出“问题清单”,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挖掘案件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和领域性等突出问题。

靶向施治,开准“药方”。根据不同的问题类型,结合案件实际以及案发领域、单位情况,规范运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和专业术语,向相关单位提出具有可落实、可检验、可操作性的建议,并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督促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力求依据充分、操作可行、要求具体,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督促落实,盯准“疗效”。为避免落实建议“挂空挡”“走过场”“打折扣”,该区纪委监委按照“谁发出、谁负责、谁督办”的原则,通过“回头看”、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强化对“两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多措并举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地见效。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方法,我们切实发挥‘两书’功效,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整改问题、完善制度,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