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时间:2023-01-28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宣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王晓明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为做好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任务书”和“施工图”。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一要聚焦“国之大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及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三新一高”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对疫情防控、耕地保护、粮食安全、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推动落地落实。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必须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用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目标任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二要紧盯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0起,党纪政务处分126人。针对“虚、躲、冷、粗、假”等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2”专项整治,查处问题92件,党纪政务处分58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必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死灰复燃,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急功近利任性用权、盲动硬干层层加码等问题。推进落实“一改两为”,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营造优质发展环境。

三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推动各级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督促102名受到组织谈话函询和问责的县级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编发年轻干部违纪案例剖析,举办“年轻干部廉洁从政”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必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既要坚持挺纪在前、严肃执纪,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使铁的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又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

四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立案1078件,处分1014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其中县处级10人。坚持“一案一剖析”,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健全内控机制。强化教育引导,制作《探寻清廉印记》《迷失的晚节》等廉洁专题片、廉政微视频。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必须持续加压不敢腐的震慑力,深化拓展不能腐的约束力,巩固提升不想腐的感召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深入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领域腐败,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同时,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更多具有宣城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五要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和《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科学把握执纪问责正确导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21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67.8%。出台五届市委巡察规划,分2轮对29个市直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不懈健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着力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扎实推进五届市委巡察高质量全覆盖,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锤炼过硬政治品格、过硬斗争本领、过硬纪律作风,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