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含山: 多维发力 精心打造警示教育“全矩阵”

时间:2023-01-28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一旦贪欲膨胀,就会偏离正确方向,丧失理想信念;就会急功近利,贻误事业发展。”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后,含山县公安局运漕派出所副所长胡亮在旁听心得中深有感触地写道。

近年来,含山县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将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多维度打造“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工作矩阵,进一步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综合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常态长效,全覆盖警示。做实“以案明纪、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坚持“一案一单”,针对每一起查结案件,发放警示教育提示单,督促发案单位用好身边“活教材”,通过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推动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2022年以来,共督促43家发案单位,针对100起查结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创新警示教育载体,选取反面典型案例,印发《每周一例》16期,督促全县各级各单位组织学习,为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提味增鲜”。

坚持分层分级,全方位震慑。梳理摸排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突出“关键少数”,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县纪委监委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审查调查工作情况。坚持因人、因岗、因需施教,督促县公安、教育、水利等发案单位开展系统集中警示教育,进一步剖析案件成因、查找廉政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全年组织5批次260余名经济、粮食等重点领域党员干部,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2022年以来,县、镇、村三级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共计600余次,全县13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聚焦治标治本,全过程规范。强化系统谋划、标本兼治,印发《关于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建立“一案两书三会”制度,要求选取一批典型案件,用好反思忏悔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除此以外,建立纪检监察重点事项专报制度,聚焦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探索解决路径,2022年以来,向县委报送纪检监察专报6期,提供决策参考。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效,坚持靶向施治、融会贯通,不断提升警示教育工作质效,统筹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含山’。”含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