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一体推进“三不腐” 激浊扬清启新程

时间:2023-01-28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写入党章,以党的根本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根本遵循。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铜陵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以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三不腐”,必须精准打击、铁拳反腐。一年来,铜陵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整治,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共立案3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5人,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市管干部11人、处分11人,配合省纪委监委查办程金林严重违纪违法案,直接查办朱方敏、朱淑玲等一批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办铜化集团陈嘉生等一批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11件,给予组织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4人;坚决整治矿山资源等领域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铁拳反腐的雷霆之势。

反腐败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必须从源头着手,深化标本兼治。去年以来,铜陵市纪委监委围绕规范融资担保行为、委托专业机构监管、提升执法水平等,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推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针对粮食购销领域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入剖析权力监督真空、管理体制机制漏洞等问题,推动修订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21项,努力实现“当下改”向“长久治”拓展。同时,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将巡察发现的招投标等领域系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归纳、系统梳理,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报告,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梳理汇总巡察发现的履职尽责不力、公务用车不规范等普遍性、倾向性、系统性问题,及时将17条意见建议移交相关职能单位,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要有敬畏之心和规范意识,以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坚决杜绝与当事人及律师的不正当接触,确保执行领域的廉洁之风……”铜陵市中级法院将廉政警示教育与执法办案、司法为民、司法作风持续转变等结合起来,自2022年1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这是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深化警示教育的生动范例。在保持惩治力度、坚持以案促改的同时,铜陵市纪委监委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还要大力加强正向引导,推动廉洁教育与文化浸润贯通衔接。铜陵市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精神,制定出台全市实施方案;铜陵市委书记丁纯带头上廉政党课,拧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发条”。按照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铜陵市纪委监委抓紧抓实廉洁教育,统筹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先后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总工会、市文联等部门,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廉润铜都”纪法宣讲、“学思想、学宪法、学党章党规”知识测试、首届“铜廉”杯廉洁文化精品征集展播、“讲廉洁故事”等活动,筹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上线左光斗纪念馆VR展馆,拍摄《为你说廉》系列短视频等,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持续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多元化。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推动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在现代化幸福铜陵蔚然成风。”铜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