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室组局”联合开展天价月饼专项整治

时间:2023-01-20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2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在委机关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坚决贯彻省委“一改两为”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在严肃查处各类问题线索、规范精准执纪的基础上,紧紧聚焦“国之大者”和群众关切,针对派驻监督发现的各类问题,分层分类开展专项整治,为全省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其中,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于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会同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市场监管局,以坚决纠治“天价”月饼、商品过度包装、蟹卡蟹券市场乱象及背后的腐败作风问题为切口,创新“室组局”联动形式开展专项联合整治,取得了推动传统文化正本清源、改进部门党风政风行风的综合效果,获得了中纪委作风督察组充分肯定。

聚集各方力量,“三方联动”攥指成拳

专项整治采取“室组局”三方联动的方式,充分发挥省纪委监委党风室政策熟悉、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协调有力、省市场监管局执法专业的优势,实现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整合力量,达到“1+1+1>3”的效果。现场检查前,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省市场监管局先期开展为期2个月的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问题集中整治,并会同党风室拟定联合检查工作方案,同时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联合检查取得实效;现场检查时,充分协调各方,围绕“天价”月饼、商品过度包装、蟹卡蟹券等重点,做到市场主体、行政单位、公职人员一体查,市场经营乱象、腐败作风问题、群众急难愁盼一体治;现场检查后,强化分类处置,对督查发现的市场主体违规经营问题,及时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并邀请媒体对典型案例第一时间予以曝光;对发现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线索,第一时间交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进一步核查,确保“行纪”无缝衔接。

明确检查重点,“四查四判”有的放矢

联合整治过程中紧盯各地是否存在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蟹卡蟹券及背后隐藏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通过“小切口”做好党风廉政“大文章”,明确做到“四查四判”,即一查月饼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及酒店月饼的定价、包装、食品安全生产情况,初步判定相关指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二查蟹卡蟹券经营单位资质,是否明码标价,初步判定是否按照商务部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经营卡券;三查经营者对有关政策了解情况,相关部门日常监督检查记录,初步判定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是否到位、相关政策是否有效宣贯;四查上述企业经营销售及快递发送记录,初步判定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月饼、蟹卡蟹券,以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是否存在违规购买过度包装、奢华节日商品等情况。

创新工作方式,“三个结合”织线成网

创新采取“三个结合”方式,把严实作风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确保发现真问题、取得真成效。一是省级督查、市县普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联合检查组在8市开展现场联合检查,组织其余8市参照省级模式开展自查,并对其中2市开展了重点抽查,期间有效贯通省市县三级监督监管力量,畅通政策传导和问题反馈渠道,做到上下协同、共同推进。二是明查和暗访相结合。联合检查组在以“双随机一公开”形式深入生产企业、商场超市、专卖店开展监督抽查的同时,均派员以普通消费者名义对有关商家开展暗访,确保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三是现场检查与督促整改相结合。通过“看、听、查、访”等手段,系统检查各地集中整治部署及落实情况、监管执法开展情况和消费引导情况,同时将所发现问题整理成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向当地反馈,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过此次联合整治,“天价”月饼在我省基本绝迹,消费市场呈现出价格更加亲民、包装更加简约、口味更加丰富的新气象。过程中发现的市场主体存在问题、监管部门履职尽责问题,以及党员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均按规定程序予以处置。(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