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六安:以红育廉 以廉铸魂 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3-01-20 08: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五月的早晨,太阳刚出山谷……安徽省金寨县委第二巡察小组的四位成员早早踏上了行程……”10月5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十八集《永远的清醒》,以六安市工作为例,报道安徽省创新开展“背包式”巡察工作的做法。

“通过讲述父子之间一件件‘不可以’的故事,集中展现两代纪检监察人的日常工作状态。”11月28日,第12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第二批入围作品名单正式公布,由六安市纪委监委出品的红廉文化微电影《如果可以》成功入围。

……

2022年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以红育廉、以廉铸魂,厚植廉洁文化根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筑牢清正廉洁的铜墙铁壁。

强基固本,赓续红色廉洁文化血脉

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牵头在全市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作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廉洁用权、政治生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系列重要论述。截至12月初,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累计开展集体学习15950余次、专题研讨961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49610余篇。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做廉政党课报告。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市直机关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大力挖掘选树安徽好人穆道舜、霍邱县人民法院原一级法官丁庆武等一批各行业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老区红色革命史相结合,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协助市委制定任务清单,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选树培育“清风廉语六安红”红廉文化品牌,以“山水育人、红廉铸魂”为核心,依托全市范围内的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基地,高标准创建红廉文化示范点。截至目前,已建成市级红廉文化示范点3处,在建4处。其中舒城县新四军四支队司令部旧址开馆不到10个月,接待近万人次学习参观,成为广受欢迎的“红色教室”“廉政课堂”。

廉风劲吹,教育引导筑牢纪法底线

深化反面警示教育。编印近年来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用活身边教材,结合惩办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聪明干部的“糊涂”人生》《锥心之痛》、忏悔视频《以案为戒》。警示教育期间,全市各级各单位共观看廉政教育片2660余场次,上廉政党课340余场次。强化曝光力度,2022年,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2次4起,发布留置案件19起,发布党纪政务处分7起。做好日常提醒,向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倡议书》12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平台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图片、短信、短视频。建立全市县处级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明确24名监督联系人。

润心铸魂,弘扬崇尚廉洁社会风尚

强化红廉课堂建设,坚持把红廉教育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赴金寨革命博物馆、独山革命旧址群等现场研学,邀请文史专家、党校教授、红军后代等上台授课,开展“送纪法进基层”“廉洁六安清风行”等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红色传承中“润心铸魂”。突出红廉家风建设,举办“树优良家风扬清风正气”文艺演出、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征集展,组织开展全市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暨“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99名新任县处级干部及其家属参加,推动红廉家风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提升红廉文化氛围,组织举办“红廉六安·清风兰韵”网络画展,在乡镇、村设立“廉政广播”“廉政之窗”等;用好用活“六安纪检监察”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一年时间,抖音粉丝数达4.5万,点赞总量达12.6万次。开展“喜迎二十大·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展播优秀作品21部,市纪委监委出品的廉洁文化微电影《如果可以》荣获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等主办的“清风廉韵”微电影展原创剧情类优秀作品提名奖、入围第12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在“六安纪检监察”官方抖音号发布当天阅读量即达到6.2万次,点赞量达2800余次,评论300余条;拍摄的廉洁文化微视频《问茶》获省总工会和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网聚职工正能量 建功献礼二十大”网络正能量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