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持续擦亮金色名片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2023-01-20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阜阳市制定出台《中共阜阳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严格规范公务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改进新闻报道、严格廉洁自律、加强督促检查八个方面,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要求。

《实施细则》的制定出台是该市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的重要举措,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风腐同查、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紧盯关键节点、打出系列“组合拳”,在该市已是常态。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在节前下发通知,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主体责任,通报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节日期间,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聚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织密扎牢监督网,切实杜绝党员干部在纪律上“休假”、在作风上“解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节假日督查6次,发现疑似问题63个,处理31人。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往往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为深挖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四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强化部门协作联动,会同机关事务、公安交警、税务等部门,借助大数据平台、数据信息关联比对技术,利用“频繁加油”“前后加不同油品”等关键词碰撞,有效破解“私车公养”问题,避免“车轮上的腐败”;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作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深挖背后可能隐藏的违规吃请收送礼、说情抹案搞特权等“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此外,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的阶段性特征,该市纪委监委成立督导组,紧盯重症患者救治、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医疗设备和药品供应保障等关键环节,压实职责,力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扎实作风为群众生命健康提供坚强保障。“我们将坚持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阜阳实际研究部署针对性举措,以实际效果推动‘四风’纠治不断深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申卫介绍。

为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该市纪委监委树牢全周期理念,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制度约束、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协助市委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责任清单》,印发《聚焦“六不”突出问题 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实施方案》;拍摄制作并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观看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片《醉·醒》,形成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的综合效果,持续释放高压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情绪。”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毫不动摇坚持严的基调,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不断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