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打造廉洁文化墙 弘扬廉洁新风尚

时间:2023-01-19 09: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执政以廉为本,为官以勤为先,清正廉洁”“处事要公,公生明;律己要廉,廉生威”......在颍泉区伍明镇郑寨村新建成的廉洁文化长廊中,一条条通俗易懂的警示格言、一句句引人深思的清廉古训,一幅幅形象生动的警示漫画吸引党员干部群众纷纷驻足欣赏。

郑寨村廉洁文化长廊由廉洁警句、廉洁诗词、廉洁漫画等组成,内容涉及乡贤清廉风范、崇廉尚德故事、古今清廉模范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廉洁文化。在形式上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视觉感受,在内容上引人深思、发人警醒,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廉洁观念。同时,题材新颖、设计独特,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大家经过这里都会情不自禁放慢脚步阅读,品廉意、赏廉景、践廉行。

此次建成的廉洁文化长廊是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基层廉洁文化建设中的生动体现。“弘扬清廉拒腐的社会风尚,需要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场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语砺廉志,廉景润廉心,以文字和图画的形式,将廉洁文化与广场景观相融合,与群众休闲娱乐相融合,利用“无声的墙”进行“有声教育”,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真正达到“人在长廊走,廉在心中留”的廉洁教育效果。

廉洁文化必须因地制宜,才能枝繁叶茂。该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鼓励有条件的街道镇办(园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活动室、廉洁文化长廊、廉洁书屋等各有特点的实体阵地。同时,注重挖掘本地乡贤、村情村史、家风家训中的廉洁文化元素,采取“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化”的方式,用可视化的廉洁文化元素扮靓乡村宜居环境;发挥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载体作用,将廉洁文化元素嵌入戏曲、歌舞表演等群众日常文化生活中,让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中品味清风、激扬正气,让廉洁价值理念沁润人心。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润其内、固其本”的作用,坚持面向党员、面向群众,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从拓展阵地、创新形式、警示教育等层面发力,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厚植文化基础,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