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屯溪:清廉村居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18 11: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千年古村南溪南有着独具特色的豆腐文化,豆腐产业是村里的支柱产业,豆腐象征并寓意着清白,与我们党的清廉文化不谋而合。”这是屯溪区屯光镇南溪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少波对新时代廉洁文化的理解,该村围绕乡村振兴谋划文化产业项目,着眼清廉文化和豆腐文化深度结合,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近年来,屯溪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清廉屯溪的重要抓手,从完善治理体系、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等方面,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向纵深发展。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基层权力运行薄弱环节,出台系列规范性文件,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营造廉洁、公开、高效的村居发展环境。

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容易引发基层矛盾纠纷,破坏党和政府形象。该区纪委监委整合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和村务(居务)监督委员会、纪检监察联络员等监督力量,对“四议三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具体情况开展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地,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资源,打造村居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长廊,绘制廉洁家训文化墙,运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制度推动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丰富清廉书屋、清廉小课堂等载体,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廉洁文化、党规党纪学习,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推动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各方面全过程。(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