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

时间:2023-01-18 07:17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2022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

日前,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省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同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党的二十大后,我省已有多名省管干部被采取留置措施。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2022年,全省共立案17757件,处分16721人,其中立案厅级干部案件54件;移送检察机关591人,其中厅级干部23人。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提升线索处置精度、拓展日常监督深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化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开发区、高校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推深做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纪执法后续工作。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建立行贿人信息库,推动构建联合惩戒机制。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540人、移送检察机关78人。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有切肤之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探头”向下,持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1+N”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6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7人。

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推进线索清仓、积案清结、“伞网”清查、“两书”清理,深挖彻查“沙霸”“矿霸”“村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

“我委在办理相关问题线索中,发现你单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相关规定,提出以下监察建议: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深化‘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强化整改实效……”日前,六安市金安区监委向区直某单位下发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和落实整改措施的监察建议书。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执法司法、粮食购销、审批监管、工程建设、金融信贷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深化改革、优化治理。

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既要注重“不能腐”的制约,更要聚焦思想源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省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协助省委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廉政党课报告会,引导广大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一案一剖析”,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发领导干部忏悔录,发挥省党风廉政教育馆阵地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