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省纪委纪检建议落实见效 促进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呈现新气象

时间:2023-01-18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2年6月下旬,省纪委针对查处省水文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建平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问题,向省水利厅党组发出了《关于加强水利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的纪律检查建议》。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把推动落实纪检建议作为“再监督”的重要手段,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督促协助厅党组从7月份开始,在全厅系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整治,纪检建议得到较好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成效明显,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呈现新气象。

督促加强组织领导。省水利厅党组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为组长、厅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厅机关党委(厅机关纪委)负责专班日常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同厅党组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省纪委提出的每条纪检建议都作为专项整治的一项任务,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和完成时限,坚持每月一调度,实施清单化、闭环式管理。重点是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廉政风险排查、项目资金使用核查、节水项目招标核查、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再核查等5个专项行动,具体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修订议事规则等12项整改任务,细化为32项整改措施。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根据省水利厅直属单位点多、线长、面广、分散的实际,驻厅纪检监察组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向基层延伸传导作为落实纪检建议的重点,督促厅党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厅党组召开廉政风险防控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成员深入剖析分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中的问题,并指导分管处室、厅直单位的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并指导有关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会同厅党组书记和省水文局、省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厅直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厅党组成员均和分管处室和厅直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全厅系统共开展廉政谈话6000余人次。专项整治期间,结合厅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和分工调整,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等。

筑牢廉政风险堤坝。督促协助厅党组重点围绕项目安排、工程建设、资金使用、设备采购、选人用人等5个方面,对厅党组、厅机关处室和厅直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全面进行再排查,深入查找权力制约、制度执行等方面的漏洞,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52个,制定防控措施406项。协助对16家厅直单位2020年以来3744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核查,共发现问题95个,并以“一问题一底稿、一问题一清单、一单位一意见”形式予以反馈,督促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协助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厅党组书记率先为全厅党员干部作《廉洁自律勤奋工作推进安徽水利高质量发展》廉政党课,驻厅纪检监察组派员为全厅系统党员干部作《以案为戒 加强水利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辅导讲座。协助厅里编印廉政警示教育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克服疫情影响赴蜀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等,全厅系统累计接受警示教育7500人次。

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成果,指导制定了全厅系统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修订版),督导加大防控手册使用力度,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全面开展议事规则梳理排查,及时修订完善厅“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目录清单等制度141个。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树立干事创业导向,期间对关键岗位人员轮岗交流10多人次。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协助厅党组开展相关节水技术服务市场项目招投标问题核查,结合对厅直单位水利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核查,推动规范水利技术服务类项目采购文件编制和审查,修订完善全省水利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厅直单位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通过“两个责任”协调贯通,推动驻在单位有效落实省纪委纪检建议,促进了厅党组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全厅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选人用人满意度显著提升,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逐步形成。2022年,打赢抗旱保供水硬仗,实现了大旱之年全省粮食丰收和城乡供水安全;全省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92.7亿元,位居全国第五,比上年增长26.2%,创历史新高;实施皖北群众喝上引调水重大民生工程项目43个,实现164.11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源替换;厅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选人用人满意度排名从省直单位下游提升了28位。(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