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省能源集团:推动“室企地”联合办案 探索国企反腐新打法

时间:2023-01-18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省能源集团公司纪委积极探索推动“室企地”联合办案模式,先后查办了8起省属企业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共追回涉案款3700.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9780.1万元。相关做法为省属企业查办涉法案件作出积极探索,在省纪委监委七室召开的国有企业协作办案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联”出战斗力,实现各方优势互补互促

集团公司纪委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依规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在对口第七纪检监察室具体帮助指导下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主动与地方纪委监委沟通联系、争取支持,成立联合专案组。借助七室之“势”,做好案件指定管辖,协调金融机构、房地产部门和公安机关开展相关查询、电子证据固定、话单轨迹分析等工作。借助地方纪委监委之“力”,依托其办案措施完善、谈话取证经验丰富、擅长问题性质认定等“打大仗”优势,优化办案人员、留置场所等资源配置,补齐国企办案短板。集团公司纪委发挥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业务和权力运行特点、掌握被审查人具体情况的优势,协助地方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快速吃透案情、迅速推进突破。

“合”出凝聚力,推动案件查办高质高效

在多个案件查办过程中,联合专案组及下设的多个工作组都实行混合编组、人员统一调配,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统一编入,增强联合办案队伍的凝聚力,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的转变。集团公司纪委利用熟悉初核工作、掌握案件脉络等条件,梳理资金线、人员关系线和业务线,绘制人物关系图、资金流向图;抽调企业财会、审计、新能源领域等业务骨干,对涉案关键项目的会计账目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可能涉及职务违法犯罪的相关情况,并就电力EPC总承包工程业务规律等涉案专业知识为专案组提供服务,共同分析研判嫌疑人作案手法。地方纪委监委通过市县联动、合力攻坚,对当地涉案其他人员进行摸排、谈话及采取财产冻结措施,推动内审突破、外围调查等工作高质量开展。七室统一指挥联合办案工作,通过指定管辖、协商管辖、采取留置措施等手段,有效对接企地、衔接纪法、形成震慑,打通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政策国企段的“最后一公里”。

“战”出震慑力,有力保障纪法双施双守

结案时,地方监委发函企业纪委,通报涉法问题审理意见、提出处理建议。集团公司纪委依据地方纪委监委建议和涉纪问题审理情况,先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并在留置场所宣布,地方监委再移送检察院审理起诉,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动纪法衔接。结案后,企、地联合剖析案情找症结,集团公司纪委向党委提出廉洁风险范防、强化警示教育等建议,必要时对案发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办案有关情况适时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2021年9月,联合专案组成功将贺华伶案办成安徽省第一例采用“室企地”模式移送起诉的案件。在严惩腐败的强大声势和震慑下,不到一年时间便有4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10人主动交代问题并上缴了违规所得。(省能源集团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