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国资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3-01-17 15: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反馈,安徽巡视,巡视巡察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国资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海泉出席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华克思传达了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巡视组组长俞伦洋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宏和省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至11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以及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等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深化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见人见事、巡深巡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俞伦洋在反馈时指出,省国资委党委积极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着力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政治生态总体较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省属企业经营发展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地位。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引领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实力有不足,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科学性系统性不够强,推动国资国企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水平不够高;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严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防控廉政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推进作风建设不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力度不大,推进省属企业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巡视、审计等整改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俞伦洋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增强改革的科学性、系统性,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资国企监管体系建设,着力健全“一把手”权力监督机制。二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力防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统筹谋划,树牢干事创业用人导向,加强企业领导人员选育管用,规范外部董事选任和管理,扎实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制定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狠抓问题整改,以巡视整改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海泉强调,省国资委党委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引领省属企业党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以高质量的党建提升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要把全面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三者统一起来,切实增强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严明组织纪律,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刘海泉指出,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国资委党委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抓好问题整改,不仅要自己严肃认真改,还要紧盯相关省属企业深入彻底改;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真正整改到位。要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化系统治理,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等,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改革整体推进,不断增强省属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王宏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在抓好国资委党委自身整改的同时,加强对省属企业巡视整改的督促指导、审核把关。健全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加强跟踪督办,对不作为、慢作为、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实效,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巡视组副组长吴述林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反馈会议,其他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