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金安:三项“监督” 让农民工过个安“薪”年

时间:2023-01-16 15: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潘经理,请问你们工地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怎样?”

“春节临近,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镇司法所、人社所等已经来座谈多次,我们一直都是按规定要求支付……”这是日前金安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就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金安区纪委监委按照上级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站稳人民立场,强化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明确监督重点,强化责任担当。督促属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重点查看是否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放在突出位置,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是否组织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制定清偿措施、明确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是否建立健全协调调节机制,确保春节前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和低收入群体拿到工钱、安心过年。

创新监督方式,督促监管职责。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和“室组镇”联动监督机制优势,督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维护好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合法权益。聚焦房地产开发、道路交通、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紧盯政府、国企建设项目以及乡村振兴领域小微工程等,督促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贯通监督渠道,精准执纪问责。加强与信访部门沟通联系,以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信访件为抓手,梳理一批重点信访问题提级查办、跟踪督办。坚决查处欠薪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坚决纠治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对欠薪问题视而不见、互相推诿等作风问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把此项工作作为深化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重要内容,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与监管部门同向发力,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做好人民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