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汲取奋进力量 推深做实巡察监督

时间:2023-01-13 15: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巡察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巡察监督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充分认识巡视巡察是我们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健康机理、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举措和制度设置。

巡视巡察机构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要深化认识党的二十大对党章的修改,对于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我革命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首要前提,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要增强制度自信,结合职责使命,切实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十六字巡视方针,以更高质量的巡察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成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助力加快新阶段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建设。

人民根植于心,践行为民初心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党,始终将“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铸入党魂。巡视巡察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践行坚守初心,事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第二个百年强国伟业能否顺利实现。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站定人民立场,更加紧紧依靠人民,更加深化认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精神内涵,在谋发展、把方向、做决策前,先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巡察中,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民生,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事接着一事做,做出真实效;一人接着一人干,干出新业绩;一锤接着一锤敲,敲出新气象,真正让群众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深化认识和站稳“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在监督中践行“人民至上”宗旨,聚焦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同一切有损党的形象和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推动解决影响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打造更加高效便捷为民服务体系,以推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提升技能,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体共产党员踏上新征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巡察工作者要增强自我革命意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对照党章要求、对标人民期盼,认真查找在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全力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努力提升综合能力和水平。作为党内监督的执行者、落实者、推动者,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必须具有“管”的真本领,具有发现问题的真本事。只有做强能力、做精业务、做细监督,才能有效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推动解决问题,才能将一个“督”字落地落实,才能在“改”上做出实效。巡察工作者要增强本领危机感,时刻保持学习的紧迫感,不断接受新事物、领会新精神、掌握新本领,练就过硬业务技能,在“严”上抓常抓细抓长,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彻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取得新成效。

提高监督水平,充分彰显巡察本色。巡视巡察干部要立足巡察职能责任,做实做细巡察各项工作,为提升巡察质效做出应有努力。立足新阶段,在主动履职上有所作为。要持续全面总结县委巡察工作,及时归纳经验做法,从成功实践中深化巡察规律性认识,指导当前,着眼长远,扛起扛牢职能责任,做实做细巡察举措,以不变初心,应对新征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贯彻新理念,在提升能力上有所作为。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要求,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强政治分析能力,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纠缠于枝节、不放过细节,创新与纠偏并举,使巡察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增强从业务看政治的能力,增强问题判断力、提升分析精准度,提高政治生态“政治画像”水平。融入新格局,在“上下联动”上有所作为。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打破思维定势,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理念指导工作,用新格局衡量成效,全面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决策部署,夯实“上下联动”基础。主动服务大局,把自己融进去,服务于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严的监督推动贯彻落实。推深做实“十四五”全覆盖巡察,做实做细每轮巡察,有序有力推进巡察监督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体巡察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从中汲取奋进之力,尽心履职,步伐走稳一点,标准定严一点,目标提高一点,积小胜为大胜,积个胜为全胜,为加快推进新阶段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建设贡献巡察应有的力量。(石台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 刘宏明)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