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直击“痛点” 化解农民工烦“薪”事

时间:2023-01-13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来安县施官镇彭岗村农民工代表彭某某收到薪酬5万多元,拧在一起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此次欠薪问题的有效解决,得益于该县持续开展的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

原来,在一次走访检查中,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接到施官镇彭岗村大朱郢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参与施工的农民工投诉,反映“原本承诺工程结束就发放工资一直没兑现”。该组随即开展核查,据了解,工程材料供应商为省去运费,从当地购买材料并雇佣当地群众进行运送,却以工程承包方未结算到位为由拖欠工资。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分成两个小组,一方面,督促跟进材料款支付、农民工薪酬支付等问题;另一方面,深挖拖欠工资背后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以及是否存在推诿扯皮、虚以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很快,县水利局与工程承包方、材料供应商和农民工达成支付承诺,由工程承包方第一时间直接将钱打入指定账户,彻底结清拖欠农民工的薪资。

去年6月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聚焦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这一群众“痛点”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制定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方案,针对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履行、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细化15项监督清单,持续跟进监督,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室组地”联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群众、查看台账等对各行业领域摸底排查、欠薪解决等情况开展督查,持续传导压力,推动人社、水利、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行业系统内工程建设项目欠薪问题监管力度。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县人社局健全预防和根治欠薪的制度体系,完善《来安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户支付暂行办法》《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等6项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158次,推动解决4000余名农民工工资计4192.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找准优化营商环境和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推动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保障欠薪维权、惩戒失信企业等体制机制,让农民工‘忧酬’变‘暖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