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编印警示教育读本 以案释纪警钟长鸣

时间:2023-01-12 09: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本警示教育读本非常必要,特别是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让我入脑入心,时刻警示我如何坚守底线、不踩红线……”近日,肥东县纪委监委编印的《肥东县“四小四大”专项整治警示教育读本》发放到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手中,在看完该警示教育读本后,县直机关工委一名党员干部感慨道。这也成为肥东县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不断推动“四小四大”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的生动缩影。

为充分发挥“四小四大”专项整治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全方位筑牢干部廉洁从政的“防火墙”,肥东县纪委监委坚持在教育预防上出实招,编发《肥东县“四小四大”专项整治警示教育读本》手册,从“工程小但利益大、科室小但权力大、干部小但胆子大、年纪小但欲望大”四个方面选取了 13 个典型案例并进行了深入剖析,内容涵盖了“以权谋私、酒驾醉驾、虚报冒领”等多个方面违纪违法问题,不断强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真正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从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同时,肥东县纪委监委坚持惩防并举,督促各单位认真检视制度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截至目前,“四小四大”专项整治建立规章制度46条。综合采取“平台式”监督等多种方式,切实建立起“教育预防在先、明察暗访跟进、严肃查处有力、通报警示在后”的立体化监督模式,严防反弹回潮。

为坚持标本兼治、查改结合,充分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做实做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需求,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涉及农业、建设等领域的腐败案件,肥东县纪委监委还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建戒》《失守的责任》等,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提醒,制作《杜绝酒驾醉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微视频,提前打好预防针;制作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警示教育手册《镜鉴》,让党员干部主动对照反思,触动灵魂,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肥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