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强化监督扎实推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3-01-10 08: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积极组织基层医疗力量下沉,主动开展上门服务,畅通农村与城市医疗机构快速转诊通道,切实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淮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在县区调研时要求。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淮南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新阶段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紧压实责任、聚焦监督重点、严肃执纪问责,以扎实有效的监督,推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通知》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立足“监督的再监管”定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协调落实各项优化防控措施,切实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督促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充分做好大战大考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科学态度、科学举措应对风险挑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疫防转段平稳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关于全力做到“两及时、两确保”的部署要求,聚焦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方式,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看现场、问情况、听反映、查资料,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具体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围绕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重点查看是否严格实行分级诊疗制,配齐配强重症床位、救护设备设施等,全面提升救治服务能力,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做到治防结合,重点查看是否在“治”上保障120生命通道高效畅通,推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增加药品、检测试剂等供应,抓好城市人口密集地区医疗救治资源调配,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补齐农村地区医疗保障短板;在“防”上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大规模流动,强化“一老一小”(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做好市场监管、疫苗接种、舆论引导、风险防范等工作。围绕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重点查看是否强化组织调度和运力储备,抓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保障重点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运输安全;推动建立本地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稳定保供关系,建立市级储备清单,积极开展物资采购储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医疗药物“生产、采购、储备、供应”。围绕真抓实干解决问题,督促推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聚焦群众诉求集中的买药难、救治难等突出问题,将心比心抓紧解决;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竭尽所能、奋发有为地把疫情防控新阶段各项任务措施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抓到群众心坎上。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对接12345热线等群众投诉平台,梳理涉疫信访举报,及时发现和办理相关问题线索,督促市场监管和公安等部门加强药品市场和防疫物资销售供应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涉疫药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捆绑销售等背后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厉打击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利益导致救治不力甚至死亡的行为,深入纠治一放了之、“躺平”不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积极稳妥、精准审慎执纪问责,既要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失管失察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又要坚决防止以简单化问责回应舆情、代替整改及“问下不问上”等问题,以精准规范问责,推动科学精准防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协同配合,及时跟踪督办反馈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延伸监督触角,夯实县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整改主体责任,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同向发力的工作体系,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彻底,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全市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