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固镇:“自画+他画”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时间:2023-01-09 17: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分析报告上看,你局党委对下属单位连续发生多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违纪违法问题剖析不够透彻……”针对县直某单位政治生态分析“自画像”失准问题,固镇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提出意见。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对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全面政治“体检”,只有“体检画像”画得准、画得像,才能为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预警纠偏提供精准参考。为此,固镇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制定出台《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等内容,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对被研判对象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明确“自画+他画”的工作模式,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政治画像内容对本部门政治生态进行自查自评,认真查找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及工作举措,并抓好组织实施和督查检查,通过“自画像”的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依托“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处分等相关资料,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现状、成因走势“扫描”,最终汇总形成系统全面、科学精准的政治生态分析“全景图”。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各乡镇纪委为监督联系单位或本乡镇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形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26份。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目的在于深入查找‘病源’、剖析‘病理’、清除‘病灶’,做好分析研判的‘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政治监督—分析研判—反馈整改—修复净化”相互衔接的闭环工作机制。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视情况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督促建立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推动问题整改,确保结果转化运用,构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