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雨山:打好监督“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09 09: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们村里的厕所改造了吗?现在整体感觉怎么样?”“以前全是土旱厕,蚊虫满天飞,污水直接就排到家旁边的水沟里臭味熏人,现在既干净又方便,再也没有苍蝇乱飞了……”这是雨山区纪委监委对农村生活污水及厕所改造项目进行监督时的场景。

今年以来,雨山区纪委监委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线索,打好监督主动仗,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抓部署,促思想提升。制定出台《雨山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督查方案》《雨山区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监督工作方案》,着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具体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具体人员,实行定期调度推进,将各载体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制度中,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抓作风,促廉洁建设。针对群众身边“微腐败”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等现象,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形成电话举报、开门接访、主动下访多渠道接访格局,不错过任何一个问题线索。坚持把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举措,同时运用“互联网+警示教育”等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清廉雨山”、网站开设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纪法小课堂”栏目,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工)委作用,利用支部党员大会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上廉政警示党课等。截至目前,全区开展警示教育44次,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教育党员干部3480余人次,开展廉政谈话96次,不定期推送廉政短信1200余条,成功打通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

抓监督,促工作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事情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正风反腐的重中之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监督,通过现场督查、走乡访村、上门入户等方式,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抓早抓小,对情形严重的实行“一案双查”,确保利民惠民工程不走样。今年共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3起,追责问责7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我们将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作为重点,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雨山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