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屯溪:聚焦民生实事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

时间:2023-01-05 11: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面有安全隐患的院墙,我多次反映一直没能解决,你们巡察组一来就消除了这个隐患,以后再也不担心小孩子在墙边玩耍了……”近日,黄山市屯溪区委第一巡察组进行下沉走访,家住金苹果西区的刘某连声向巡察组的同志表示感谢。这是该区聚焦民生实事,解决群众身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村(社区)巡察高质量开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屯溪区深入贯彻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针对基层治理新情况新要求,积极探索村(社区)巡察有效做法。

统筹谋划部署。把村(社区)巡察工作纳入七届区委巡察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巡察计划,按照村(社区)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社情复杂情况等进行合理分类,制定屯溪区巡察村(社区)实施办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紧扣惠民政策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资”管理、涉农项目落地等问题,梳理监督问题清单,细化3大类12方面83条监督内容,采取巡镇(街道)带村(社区)“一体巡”模式,量身定制延伸巡察工作方案16个,对村(社区)把脉问诊,确保巡察有的放矢,有效推进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

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张贴巡察公告、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在网络、电台滚动插播巡察公告等方式不断扩大巡察宣传覆盖面,探索建立屯溪区巡察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聚焦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热点,加强与被巡察镇(街道)所在协作区的信息共享,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发放《社情民意调查表》300余份,综合运用一线走访、开门迎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背包式”巡察,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170余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巡察发现问题数和质量提升20%以上。

加强成果运用。建立区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提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求,纪检、组织部门抓好整改日常监督,巡察机构统筹协调跟踪督办,镇(街道)党(工)委加强整改情况跟踪调度的整改机制,将七届区委巡察以来发现的村(社区)的问题集中反馈分类移交,召开巡察整改交办会2次,下发整改工作建议书、提示函14份,进一步压实村(社区)责任,推动解决“三资管理”、道路环境、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切的生产生活“身边事”94件,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群众身边无小事,基层巡察就是要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屯溪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