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和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2-21 10: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巡察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5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和县开展了巡视。2022年7月2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和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切中和县实际,县委全面认账、照单全收,切实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和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研究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选人用人、县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委巡察等专项整改方案,构建整改总体框架,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委巡视组向和县反馈意见后,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和县情况反馈会以及市委书记张岳峰在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马鞍山分会场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扎实推动巡视整改的行动上、工作中,确保巡视整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8月10日,县委召开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和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抓紧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8月16日,县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调度会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重要指示有关情况汇报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整改责任。8月27日,县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月29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调度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推动巡视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书记专题会上指出的我县在贯彻落实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压紧压实责任

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县委负总责”责任制,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副组长的县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全程推动整改工作。巡视反馈以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已主持召开1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次专题会议、6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巡视整改中的重要问题、重点工作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抓好全县政府系统整改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县委常委、县政府负责同志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结合分管工作,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共同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全县有整改任务的乡镇、园区和单位党委(党组)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过程管控,切实提升整改成效

一是强化工作调度。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主任的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组、文字材料组、督查推进组3个工作组,组织精干力量,建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整体联动、集中攻坚。在日常推进上,坚持每周一调度,建立巡视整改“赛马机制”,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强化工作氛围。二是强化督导指导。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加强整改成效审核把关,实行周报告制度,确保对标整改、精准整改、系统整改。定期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对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题调度会、现场会等加以解决。三是强化系统整改。注重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确保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常态长效。目前已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88项。

二、切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县委根据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完善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截至2022年11月底,省委巡视反馈的4大类14个具体问题37个子项问题中,35个子项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2个子项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1)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一是提升理论学习水平。县委常委会坚持“首题学习+研讨”制度,今年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51次,逐步健全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学习质效,巡视反馈以来,县委常委会单次学习内容为5.7个,并就《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20个学习内容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制定《中共和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习主线,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截至目前,完成学习专题12个,开展集体学习13次,专题报告4次。9月1日召开“和州大讲堂”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报告。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作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成员就学习内容及工作实际,已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安排研讨交流8次。县政府常务会坚持首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县政府常务会共开展学习6次,其中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16项。二是全面加强长江禁渔工作。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长江禁渔工作。制定《和县长江禁捕日常执法巡查监管工作制度》《和县长江禁捕退捕统筹协调工作制度》,做到网格化管理。与浦口、全椒等周边地区签订共建共管合作协议,联合组建“宁安安澜”党建联盟,建立结对共建、联合执法、协同宣传等机制。加强渔政执法码头基地建设,在监管重点区域补充监控设备,消除监管盲点。今年以来查获涉渔违法案件由去年的84起减少至25起;省委巡视反馈以来案件量成逐月下降态势。三是加强污染防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印发《和县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方案》,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工作。已完成金固码头曝光问题整改,分别于2021年6月4日、2022年6月11日通过验收销号。不断加强入江排口源头监管,持续建设维护省级化工基地在线监控系统,现已在化工园区13家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确保水质达标排放。2022年11月30日,金固码头整改成效在全省推进2022年第三季度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为首个正面典型在全省进行通报。

(2)全力推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是认真学习研究。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为马鞍山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和县力量,21名县处级干部作了交流研讨发言。会同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完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和县定位:历史转向与未来抉择》研究报告,进一步科学论证未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定位及目标。二是强化工作举措。对我县与长三角先发地区不足进行梳理摸排,现已对项目推进、生态环保、城市建设、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7大方面细化了专项工作举措。如在项目推进方面建立县四大班子周观摩、季度亮牌等7项机制;在生态环保方面开展长江23公里生态岸线修复工程,浮沙圩、零点公园等节点工程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县城内实施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县城雨污分流改造、道路“白改黑”全覆盖;在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实行“853”计划,有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2022年,我县跻身长三角百强县。三是推进协同发展。认真梳理浦和19项跨界协同合作事项,全面启动尚未开启的7项任务。已完成编制《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浦和文旅伙伴园区规划》。和县经开区与浦口经开区联合成立产业合作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浦和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正在推进实体化运营。依托浦口区集成电路设计大厦办公用房,打造“浦和科研飞地”。G346滨江大道项目建议书已批复,正在开展各项专题研究,丰子河段已正式开工建设。G347卜集至皖苏省界段改建工程正在开展勘察设计,项目建议书正在编制。乌江老大桥改造正在开展前期方案研究,项目建议书正在编制。乌江人行景观桥已配合浦口区完成设计方案,确定了桥的航高、线形等工作,正积极协调浦口区尽快启动建设。

(3)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和县实验小学投入使用,新增学位近2000个,彻底解决历阳三小租房办学和“大班额”问题。投资646万元实施西梁山中心幼儿园改扩建、民生小区(三期)、明天城市广场配套幼儿园的装饰装修及户外配套设施工程,三所幼儿园建设工程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可提供学位480个。二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今年通过校园招聘、社会公开招聘等多种形式引进医疗专业技术人员77人。开设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医疗服务能力大提升培训班,8月以来共开展培训班6期,培训401人次。对接长三角,引进优质医疗资源,3家县级医院与长三角地区10家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和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和县中医院应急综合楼等项目主体建设已全部完工,南京市儿童医院和县分院建设项目儿科门诊及住院部主体建设均已完成。三是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和城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实施方案》,2022年新建停车场13个,新增停车位1045个;重新施划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布设路内和路肩停车位约6200个;“错时开放”城区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位474个。开展停车秩序整治行动,对重点停车难路段开展集中清理和常态化执法。截至11月底,处罚机动车违停约5000起、非机动车违停497起,教育纠正违停行为4万余起。四是全面实施“文明菜市”行动。共义菜市场、香泉镇街道菜市场、功桥镇街道菜市场已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文昌宫菜市场预计年底前投入运营;西埠镇街道菜市场、石杨镇绰庙社区菜市场、善厚镇街道菜市场和历阳镇横江菜市场正在施工。开展菜市场脏乱差整改,全县各菜市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个,增加、更新宣传标语40个,增设垃圾桶70个、停车位10个,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文明经营户评选等活动6次;加强清洗亮化,菜市场全方位清洗频次由10天1次调整为1周1次;县城菜市场垃圾清运频次由每天2次调整为每天4次,乡镇菜市场垃圾清运频次由每天1次调整为每天2次,累计清运垃圾约120吨。五是加快推进城乡饮用水一体化工程。全县11座小水厂,已完成收购8座,完成资产界定3座。实施集中式供水工程及管网整合提升项目,目前,西埠镇盛家口至善厚水厂、石杨镇至绰庙社区、西埠镇干校至功桥水厂三段供水主管网建设均基本完成;香泉镇至西埠镇管网联通工程、善厚镇至石杨镇管网联通工程正在建设中。

2.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4)补齐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短板。一是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强政策支持,制定《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和县制造业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县服务业锻长补短转型发展行动方案》。二是加大蔬菜产业扶持力度。制定《和县蔬菜产业振兴计划》《和县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奖补政策》。加大“四新”技术引进与推广,召开蔬菜产业技术交流会4场,引进优良品种6个。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和县辣椒”入选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完成和县蔬菜专属LOGO设计。三是深入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鼓励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大“小升规”培育,加强要素保障,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1-10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2家,技改投资增长23.6%;1-9月工业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2%,较2021年提升2.9个百分点。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达36.7%,较2021年提升8.7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1-10月新增战新企业9家,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8.9%,较2021年末提升7.3个百分点。四是扎实推进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强化政策引导力度,制定《和县服务业规(限)上企业培育发展和升规入统工作实施方案》《和县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入统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强化政策引导力度,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1-10月,新增现代规上服务业企业7家,总数达14家,占服务业比重20%,较去年提升10.3个百分点。五是系统谋划旅游产业。县委书记专题会专题听取全县文旅产业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完成《和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文旅体制改革,出台《和县聚和文旅公司改革转型方案》。加大文旅项目招引,积极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已签订框架协议。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和县文旅宣传口号及旅游形象(LOGO)已完成征集。

(5)严格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二是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检查,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1家,罚款95万元。实施能耗产出效益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对8家企业严格实行能耗总量预算管控。督促相关县域企业进行技改,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企业3条生产线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加密监测,监测结果均能达标排放。三是推进节能降碳。正在编制“双碳”工作方案初稿。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规上工业能耗“双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县规上工业综合能耗1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实行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预算管控,强化能耗预算管理的刚性约束。严把“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关口,严格执行新上工业项目能效准入标准,今年以来,新备案工业项目29个,均符合单耗标准。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建设,已并网发电2.17兆瓦。

(6)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召开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县集体经济工作进行调度部署。截至目前,全县83个农村和涉农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4726.84万元,同比增长62%。其中,资产租赁、资源发包、资金入股收入占比53.7%,同比下降11%,较巡视之前下降9.3个百分点。二是拓宽发展路径。今年以来,共谋划审议通过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8个,财政扶持资金共2050万元,预计财政资金年收益196.74万元。加强镇村主导产业培育,现有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7个(国家级1个)。共培育24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70家家庭农场,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支持2家农业主体进行品牌建设,辐射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务工就业。三是强化人才支撑。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选派1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市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培训会,组织14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岳西县委党校举办的第八批选派干部暨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鼓励村干部及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今年以来,共有72名村干部参加专升本,35名村干部注册入学大专。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选派68名科技特派员与我县68个行政村开展结对服务工作。出台《和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完成300名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根据《关于马鞍山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表彰命名的决定》,评选出我县乡村振兴带头人2名。四是落实绩效奖励政策。发放2021年度集体经济“目标奖”和“进位奖”绩效奖励资金共57万元,有效激发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五是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出台《和县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各基层党支部召开移风易俗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三检视”开展自我剖析。以各镇为主阵地,拍摄宣传视频28条,开展“书记镇长说移风易俗”活动5期,县“两台”“两微一端”设置专栏,播发稿件139篇,应急广播滚动播出倡议书、标语、专题片等13594条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开展1次移风易俗实践活动,劝阻违规操办45起。线上线下刊登举报电话,处理违规操办升学宴举报1起。推进婚俗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打造“一主三副七示范”载体及13个“百姓厨房”,桌均开支减少1000元。

(7)提高经济开发区发展质量。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为全市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作出和县经开区贡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和县经济开发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为全市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作出和县贡献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具体任务落实到人。二是坚持招大引强。出台《和县经济开发区项目高质量落地实施意见(试行)》,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截至10月底,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5个,总投资超过170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三是坚持扶优培强。加强“高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4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加强未升规企业的辅导和调度,已完成新增规上企业22家。截至10月底,园区“四上”企业达153家,较去年增长22家。四是坚持低效出清。加强“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应用,约谈2021年全市亩均效益评价为C类的19家企业,帮助企业提级改造,截至10月底,已有9家企业被预评价为2022年B类。加强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已完成低效用地清理盘活约1500亩。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今年以来建成交付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1-6月份和县经开区半年亩均税收4.1万元,在马鞍山市6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排第3位,预计全年亩均税收超8万元。五是奋力推进制造业倍增。2022年1-10月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235.5亿元,新增产值45.6亿元。

(8)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梳理出各项惠企政策114条,共发放《惠企政策汇编》380本。出台《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制定209条改革提升举措。在三季度市对县营商环境考核中,我县综合成绩位居全市第1名。二是对各镇、园区开展政策宣传及落实情况督查,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37个县直单位1723个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督查。三是组织人员赴定远县考察学习无差别“综合窗口”工作,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服务效率。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建成并投入使用,将统计、气象、科技等19个部门业务相对清晰、专业性要求不高、没有特殊授权要求的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9月6日,对政务大厅窗口单位三季度办件进行抽查,回访办事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满意度情况,抽检的53个办件满意度中非常满意14件,满意38件,基本满意1件,无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多跑一次”执行不到位情况。7月以来,通过总服务台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免费邮寄761件、提供免费复印15200余次、免费刻章232套、帮办代办96户。四是严格执行一窗式办理模式,全面排查县发改委、县城管局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完善内部流转机制,对“窗口”进行充分授权。截至目前,县发改委“窗口”共办理项目审批等各类事项263个,均做到受理、审批、盖章、取件全部在“窗口”办理;县城管局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费2项行政征收业务已划转至税务部门办理,14个事项的办理条件和流程已重新优化,14个事项均做到只在窗口办理。

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9)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管一切。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我县主导产业,积极外出考察调研,共赴长三角等先发地区考察调研65(天)次,召开51次县委常委会,加强对经济工作、民生工作、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工作的领导。全力以赴抓调度、建项目、扩投资、保安全,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前三季度GDP增长6%,新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21.43亿元、增长12.5倍。连续三个季度经济运行综合排名全市第1,位列全省59个县(市)第4。获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赛马计划分类载体冠军。二是结合和县“十四五”规划和十四届党代会锚定的目标任务,召开县委经济形势分析会,科学谋划未来两至三年工作,进一步锚定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江生态产业新城发展目标,以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抓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毗邻融合突破行动、生态治理攻坚行动、城市建设更新行动、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度跃升。委托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对我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研究论证,科学找准县域经济发展目标和定位,目前,已形成研究报告初稿。三是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21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坚持定期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和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10)严格制度执行。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巡查力度,每周一报,形成巡查台账,目前未发现新增乱占耕地情况。巡视整改以来,已完成整改6宗,其中,已拆除复耕5宗(产业类3宗,面积2.26亩<含耕地1.92亩>,公共服务类2宗,面积0.68亩<全部为耕地>);完善用地手续1宗,面积0.78亩(全部为耕地)。参照试点县区做法,先行按照“产业类”、“公共服务类”等内容,对现存的非住宅类乱占耕地建房情况进行摸排分类,其中:产业类51宗、公共服务类64宗,其余313宗为住宅类。拟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居民建房管理办法》。将对试点意见分类情况中符合完善合法手续的图斑,完善手续;对不符合完善手续政策的图斑,下发限期整改文书,拆除到位。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制度,召开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进行现场述法;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71家单位领导干部和部分执法人员共计183人参加培训。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能力建设,提升合法性审查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共审查规范性文件及县政府决策事项187项,出具审查意见187份,审查率100%。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和县党政机关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决策事项清单》。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从县市场局、县城管局等重点执法单位随机抽取执法卷宗进行评查;今年6月,对县文旅体局等5家重点执法单位开展现场法治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初步完成,成立和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出台《和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系列制度;设立全市首个行政复议庭,集听证、调解等功能为一体,秉承“有案能调,有案必调”的原则,坚持审前、审中、审后全程化解争议,截至目前,累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8件,已办结40件。印发《和县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公共政策兑现、合同协议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政策文件(合同协议)12件,存在问题2个,上级转办举报线索1条,现均已兑现履行到位。巡视以来,共印发《和县乡镇与县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办法(试行)》《和县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规则》等制度性文件8个。三是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县政府常务会议作出由县域一家企业负责全县液化气经营的决定,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定属于‘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问题,2020年6月10日,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撤销了2017年11月21日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对瓶装液化气实施集中配送的决定事项,对瓶装液化气配送中心不再作“统一价格”要求,瓶装液化气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四是对现有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印发了《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共审查文件134份,其中保留129件、废止4件、修订1件。今年7月,对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和成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须先经公平竞争审查,再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和县政府负责人审签;今年9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题培训2次,提升各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认识,增强各单位公平竞争审查能力。今年以来,共审查文件164份,出具《审查意见书》65份,复核《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书》65份。

(11)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一是落实《和县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和县城投公司改革转型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和县城投公司改革转型。二是推进国有粮食企业合并重组,按照“一县一企、一企多点”改革总要求,针对“老人”问题,通过稳岗拓岗、内退、离岗创业(停薪留职)、解除劳动关系等形式分流安置职工96人。针对“老粮”问题,2022年7月底完成6家公司人、财、物合并。2022年8月17日完成了总公司变更注册登记,保留安徽和州粮食有限公司,同时完成金穗、金丰、丰盈、金谷、滨江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注销登记手续。盘活闲置资产,完成石杨、小胡桥2个老旧小库点资产处置收入997万元。制定《和县国有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投入1480万元开工建设和县石杨2.5万吨高标准粮食仓储项目。针对“老账”问题,贷款融资1.2亿元,用于支付股权本金回购及民间借款本金及利息支付,已完成改革资金兑付10985.34万元。确保“老人”“老粮”“老账”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到位。三是大力推进和州控股集团转型,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已建立完善12项制度。四是提升和州控股集团担保能力,加快办证进程,增加抵押资产,完成安置小区门面房办证251本,面积14228平方米,预计提供融资担保额度约13872万元。拓宽主营业务范围,扩大经营板块,尝试多元化经营。和州控股集团下属子公司全资控股石杨大山矿项目。

(1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意识和能力水平。印发《关于加强全县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管理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意见》,深入摸排风险隐患,规范建立问题清单。自2022年3月开始,每月上报上个月的问题清单及重点人员矛盾化解工作情况。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稳评工作的刚性约束。多次召开全县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题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做到“五个严防”。二是出台《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和县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制定和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规划3部。强化宣传教育,精心组织“送教上门”安全教育培训,已开展12期“送教上门”活动,培训教育300余人。部署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专项整治。全县22家相关单位共开展现场执法检查2942次,共排查安全隐患8890条,已整改8566条,整改率96.4%,行政处罚1348次。对存在缺少夜间照明设施、临水临崖路段防护不足、交通设施建设不到位等问题的11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实施了市县挂牌督办,目前已整改7处,其余4处正在整改中。截至12月初,全县发生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均下降77.7%。三是研究通过《和县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促进行业协调发展。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印发《和县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方案》,制定上报“一园一策”方案,督促落实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对3家苯乙烯企业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发现隐患54项,整改54项;对6家重点危险源企业开展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隐患6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十有两禁”和“一防三提升”要求,加快实施封闭化管理,对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提标改造。对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化工项目和转移项目共12家化工企业,进行了安全设计诊断,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45条,目前已经整改122条,其余23条,责令企业在年底前整改完成。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3)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县委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2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定期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持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聚焦“带、教、导”,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印发《2022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调整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加强成员单位之间问题线索双向移交。二是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细化措施》《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整改程序、责任。十四届县委第一轮、第二轮常规巡察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共反馈13家县直部门相关问题236个,已完成整改224个,整改完成率95%,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59.838万元,移送问题线索14件,其中立案9件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三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22年以来立案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其中严肃查处原县粮食局副局长姚某某、和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原主任周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14)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是落实“一岗双责”。8月31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对2名分管县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落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政治监督谈话方案,实现政治监督谈话全覆盖。出台《和县廉情抄报告制度(试行)》,及时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抄报告给分管或联系的县领导,促使县领导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完善考核制度。将县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倒逼“一岗双责”落实。三是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摸排县卫健委、政法委、发改委、文旅体局、自规局、住建局、重点中心、水利局等8个重点领域主管部门廉政风险点227条,制定防控措施382条,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9份,做到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结合,规范权力运行。四是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监管。开展医疗卫生领域行风整治提升行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专项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药品、耗材、大型设备采购制度。县纪委监委对重点领域22个部门131人开展集体廉政约谈,督促廉洁履职。

(15)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一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修订完善《和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研究制定《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怎么抓、抓什么。二是层层传导压力。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列入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县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纳入县委党校教学内容、县委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往纵深发展。印发《2022年度县管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把县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三是坚持失责必问。针对县文旅体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县委对时任县文旅体局原党组书记进行批评教育,约谈县文旅体局现任分管县领导及党组书记。加强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3起。巡视以来,各发案单位就查结案件开展警示教育13场次。四是加强派驻监督。巡视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60次,提出意见建议58个,向案发部门发放监察建议书9份,有效规范监督单位权力运行。五是完善制度体系。出台《和县廉情抄报告制度(试行)》,制发廉情抄告单3期,将卫健、教育、文旅体、粮食等系统存在的问题抄报给分管副县长,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

(16)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方案》,从6个方面对廉洁文化建设进行系统部署。二是拓展利用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完成陋室展陈提档升级工作,有机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挂牌命名陋室廉政主题公园为和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挂牌以来,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超12600余人次。组织撰写廉政文章《张孝祥:化贪以廉易浇以醇》,在马鞍山党风廉政网上刊登。安徽纪检监察网徽风皖训栏目专题采用《和县张氏:诗礼传家刚毅清廉修德立仁》。展播以“陋室廉吏”刘禹锡和“和州税监”包拯等廉洁人物为主要素材的微视频《廉税和风德馨为善》,演绎了正气清廉与廉洁意识的薪火相传。三是广泛宣传廉洁文化。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百场文艺下基层活动和科普日专场文艺晚会中演出《红包旅行记》等廉洁文化节目。在公共场所增加廉洁文化宣传标语,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廉洁文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5.强化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作用

(17)加强政治监督。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县委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县委党校在制定培训班教学计划时,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教学内容,作为必修课。二是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严格落实《县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巡视以来共谈话96人。通过政治监督谈话,共指出问题416个,提出要求348个,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两报一看”机制,跟踪督促问题整改情况,巩固拓展谈话综合效应。三是突出政治监督重点。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200余次,发现并纠治问题242个,下发整改督办单、交办单191份,印发督查专报30份、督查通报20份,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3人,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市委有要求,和县见行动”,确保政令畅通。

(18)加强日常监督。一是突出监督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加大查处力度,巡视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县直单位、乡镇“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二是凝聚监督合力。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民主生活会督导、专项检查、谈话函询以及参加重要会议等方式开展常态监督。巡视以来,对96名新提拔、新转任乡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22个重点部门的131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约谈,提醒守住思想防线。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22位县管干部履行书面报告制度,按要求向县纪委监委备案。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今年以来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322次,否定提议7个,移送问题线索12条。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关”,巡视以来廉政审查743人次,其中干部使用、职级晋升、试用期转正等391人次,建议暂缓16人次;表彰奖励122人次;其他230人次。三是深化廉洁教育。持续深化家庭助廉活动,组织新提拔任用乡科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参加家庭助廉活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在县委党校科级干部进修班、政法系统廉政教育报告会上开设廉政教育课。在县直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53场次,600余人受到警醒,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赴各镇为镇村(社区)干部上廉政党课,切实提高县直单位、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组织县发改委及所属部门中层以上人员共60余人旁听粮食系统职务犯罪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查结案件警示教育,巡视以来共开展13场次。

(19)深化精准问责。一是提升问责能力。积极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并自办培训班4期。选派28人次到省市纪委监委“以干代训”,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问责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化协作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协同联动监督、提级办理和交叉联合办案、定期考核评比等制度机制。今年以来,两个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27件,立案11件,“四种形态”处理2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8人次。三是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制定《乡镇案件审查(调查)卷宗审理卷宗相关模板》,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2022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抽取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23起案件,从5个方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指出存在的4大类问题,并印发通报,督促提升办案质量,目前已整改到位。

(20)强化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指导监督。一是加强对镇纪委的指导监督。加强对镇纪委的领导,县纪委监委定期听取镇纪委工作情况汇报,督促认真履职。健全县纪委监委部室联系指导各镇纪委机制,加强对各镇纪委的业务指导和审核把关,巡视以来退回重新审理案件1件。定期通报各镇纪委“四种形态”运用情况,督促精准开展监督执纪。巡视以来,善厚镇纪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次,占比73.33%,较巡视反馈前占比提高了52个百分点;石杨镇纪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次,占比75%,较巡视反馈前占比提高了53个百分点。二是深化派驻机构建设。深入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目标管理考核等制度,将派驻机构履责情况纳入县委巡察监督内容,评选优秀派驻纪检监察组3个。举办派驻机构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研讨班,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授课。县纪委监委每月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情况汇报,并将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倒逼派驻机构落实监督第一职责。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指导乡镇党委配齐配强纪检监察人员22名,其中专职纪检监察人员20人,35岁以下12人。

6.强化廉洁风险防控

(21)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一是加强对医疗卫生领域的监管。加强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卫健委机关19名党员前往濮塘烈士陵园进行思想教育,召开廉政党课1次,医疗系统相关部门党员干部85人次参加;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委属医疗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28次,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开展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专项整治和行风整治专项行动,共发现并纠治问题6个、行政处罚1起,受教育130余人。实施和县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严厉打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取回扣等违规违法行为,提倡廉洁从业,净化行业风气。印发《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规范药品、耗材、设备等采购行为的通知》,完善各环节流程。梳理2021年以来未办结重复件,梳理出1件医疗领域重复件,已立案3人。二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印发《和县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2019年以来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开展整治排查。共排查19家单位244个投资项目,约谈11人次。出台《和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对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作出规范。三是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按照“一县一企”改革总要求,成立安徽和州粮食有限公司为全县国有粮食企业总公司,下设6个分公司,实行财务统一集中管理,分公司实行报账制,从源头上根治账外账问题。印发《安徽和州粮食有限公司章程》《和县国有粮食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办法》以及相关议事规则,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权。针对6家国有粮食企业违规设立账外账问题,已留置7人,其中1人为巡视反馈后留置。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开展“聚焦‘六不’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和以案为鉴着力改进作风”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0个。

(22)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一是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2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发现违规使用医保基金61人次,相关违规金额6887元已全部追回,约谈违规医药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危房改造专项整治工作,7458户危房改造农户已全部排查完毕。开展低保专项整治,8-9月全县共计退出低保82户193人,减少发放123473元。严肃查处历阳镇龙华村党总支原书记阮某某等人在拨付取土补偿款工作中把关不严致使群众财产利益受损问题和乌江镇卜陈村党总支原副书记胡某某虚报冒领粮食补贴款等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二是强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结合本地实际和征求意见,形成43项监督服务清单,在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平台于今年8月初正式上线,截至12月1日,平台访问总量159.59万人次,全市9个载体中排名第四;收到群众投诉395件,其中,已办结392件,正在办理3件,办结率为99.2%;信息公示条数为53838条;已评价数为314件,评价满意数为309件,满意率为97%。三是推进村务卡制度实施。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县共办理村务卡218张,实现村务卡结算全覆盖。2022年1-10月村级非生产性支出519.14万元,同比下降8.1%。四是加强警示教育。通报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7.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23)改进干部作风。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先后召开9次县委常委会、3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二是部署专项整治。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纠治赌风问题专项整治、2022年度中秋国庆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问题,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巡视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党纪政务处分11人,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赌博10人。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常敲警示钟,绷紧纪律弦,巡视以来,全县开展警示教育66场次。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全县上下召开移风易俗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14788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成员单位互送问题线索44条,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和整体合力。

(24)提升政法队伍工作绩效。一是强化绩效考核。针对主责主业,落实奖惩制度。开展“三牛奖”评选,分别授予5位同志“孺子牛奖、拓荒牛奖、老黄牛奖”,激励全县各级干部担当作为提升质效。二是组织干部线上培训。组织全县干部参加线上专题培训班3期,完成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学习1253人,完成率100%。三是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县公安局全警进行5次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不断推动纪律作风和廉洁建设。县司法局开展“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三服务’能力和水平”专项行动。8月16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会议,对下半年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全面部署。制定《和县“亮警灯”巡防实施方案》《2022年全县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等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和县公安局2022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县公安局法制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推进绩效提升。县公安机关2022年上半年工作绩效考核在全市三县中位于第二,在6-9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百日行动”中,县公安局工作评价位于全市第一位。四是持续政法工作宣传能力建设。县公安局开辟“百日行动”专栏,视频宣传片在抖音播放量16.6万、点评赞3434个,悬挂横幅320多幅,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400余次,“大喇叭”流动播放60余次。累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载稿件315篇,其中省级媒体118篇,中央级媒体40篇。县公安局上半年宣传工作绩效全市排名第一。五是坚持人民至上。县公安局以“百日行动”为牵引,坚持大案要案和民生小案同步推进,自8月19日整改以来,共破案109起,同比上升131.2%,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24人,同比上升117.5%,移送起诉45人,同比上升33.4%,返还电诈涉案资金139万元,返还盗窃赃款赃物共计21万元。

(25)深化“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一是开展自查督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期间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自查工作,完成51个问题办理情况的梳理和自查并全部办结;对相关办理问题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形成了督查报告。二是畅通诉求渠道。为各镇、园区和28个县直单位在为企服务平台开设账号38个,在县行政服务大厅开设涉企服务专窗,及时有效收集企业诉求。巡视反馈以来,共收集企业诉求482个,办结482个。三是加强沟通对接。主动与安徽汉钦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对接,因市场行情,目前企业无需新增标准化厂房。为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正在推进县台创园标准化厂房二期建设,目前11栋厂房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8.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26)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是市委对县委班子进行研判并作适当交流调整,调整后的县委领导班子能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有序推进和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2021年度市委综合考核中,和县领导班子荣获“优秀”等次。县委主要负责人对16名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工作。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委日常考核失分项情况汇报,压实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工作责任,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促提升。二是严格执行《中共和县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试行)》,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县委常委严格遵守和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鼓励县委常委讨论议题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建议,讨论后由会议主持人集中讨论意见,形成同心同德、密切配合、团结和谐的生动局面。三是县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全程指导,县委常委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及要求,对照问题找差距,剖析思想查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提出批评意见131条,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四是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组织市管干部学习了《两项法规》;在2022年第42次县委常委会上组织学习了《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

(27)科学调整干部。一是推深做实“三案”精准管理,通过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对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分析研判,梳理班子成员年龄、任职时间等基础信息,掌握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建立班子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和调整配备预案。动态更新乡镇、园区、县直单位领导班子配备情况监测表,对班子结构实行“红蓝绿”预警机制。根据研判和监测结果,结合干部调整预案,把握调整频次,分布予以实施。二是县委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干部任期制和交流有关规定,合理把握调整干部频次。

9.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28)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一是通过2022年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补充了318名工作人员,进一步优化了我县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二是结合2021年度考核,开展年轻干部推荐工作,充实年轻干部库,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分层分类管理。三是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巡视整改以来,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各1期;出台《和县干部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工作办法》,制定干部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年度计划,结合干部履职经历和个性特征,选派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分赴南京浦口等先发地区、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县内一线岗位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了13名85后年轻干部、1名党外干部。

(29)大力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根据镇、县直、参公单位职级职数空缺情况,组织实施职级晋升。

(30)着力解决人才工作薄弱环节。一是严格执行《中共和县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和工作规则》,细化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25家成员单位具体职责。2022年以来,共召开12次人才工作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统筹调度,县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了相关人才政策文件并多次听取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印发《和县2022年“一把手”领办重点人才工作项目立项清单》,29家单位立项30个,其中14个项目已完成。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和县人才政策,出台《关于实施“和聚英才”计划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修订《和县教育人才引育实施办法》《和县医疗卫生人才引育实施办法》,配套制定《关于实施“和聚英才”计划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试行)》《和县重大人才项目及重要贡献人才“一事一议”实施办法》《和县促进市场化引进人才奖补办法(试行)》,基本形成“1+2+N”人才政策体系。三是着眼毕业季,县级层面推动开展“企业高校行”巡回引才等系列活动,县内开展“才聚和州·创享未来”等各类人才招聘会17场,组织企业参加市内高校专场招聘会,推动县经开区与马鞍山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并邀请马鞍山学院负责人及师生来和实地参观考察;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引进,市级层面引进的3名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已到岗,县级层面计划公开引进15人,第一批已公示6人。2022年以来,全县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792名,其中博士、副高级职称等相当层次人才11名,大专、高级工等相当层次以上人才605名;2022年以来教育、医疗领域新引进176名,相较2019年至2021年教育、医疗领域净增11人,增长了近15倍。四是组织开展“进企业、访人才、讲政策、解难题”专项行动,印发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县四套班子负责人和各县直单位实地走访人才,活动开展以来走访人才131人次,共帮助解决人才急难愁盼“关键小事”104件,县委负责同志带头走访联系高层次人才,已有27名县领导联系了36名高层次人才。在青年人才集聚较多的园区等地,组织开展青年人才联谊会、七夕交友联谊会、企业家沙龙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才在和生活,增强归属感。

10.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31)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坚持把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程,每年定期召开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工作。制定党组(党委)和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两项清单”,印发《2022年度县委党建工作要点》,落实“党建+信访”等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等部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将党建工作纳入综合年度考核,占考核比重为50%。三是坚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印发《贯彻落实<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任务清单》,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察,制定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的监督提醒,开展2022年度县委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开展“月审季查”工作,并下发问题清单督办函,督促相关党组织抓好问题整改。责令县人社局党组班子就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向县委作书面检查,督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3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行动计划,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建设工作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对全县纳入平台管理的551家企(社)进行全覆盖摸排,找出党组织关系“应转未转”党员23名,并按要求转接党组织关系。今年以来,非公领域新发展党员40人;非公企业新单独组建党支部25个,单独组建率达到28.1%,提升了5.4个百分点。二是开展全县第五批非公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共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第五批党建工作指导员72人。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巡视整改以来非公领域新组建群团组织28个,有力加强党的工作覆盖。三是落实县领导常态化“包乡走村入户”机制,重点围绕“五查五看”,由县党员负责同志带队,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逐一分析研判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逐村形成研判报告,并及时整改提升。确定功桥镇丰山村等8个村党组织作为2022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精心制定“四个清单”和整顿方案,明确“四个一”措施压实整顿包保责任。截至目前,对查找的20件问题已完成整顿;县负责同志到软弱涣散村(社区)调研指导30人次;调整村(社区)“两委”干部8人,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新建或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3个;8个整顿对象村确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5个,村均经营性收入45.56万元;建立健全村级工作制度33个。四是印发《关于建立常态化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软弱涣散党组织摸排、整顿、验收长效机制。开展2019-2021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实地走访25个村(社区),对2022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成效进行验收。

(33)健全“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一是印发《关于基层党建考核信访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将信访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和日常考核以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重要内容,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信访工作有效机制。二是印发《关于建立和县信访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的通知》,建立首接首办、排查预警、闭环管理、领导包保、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14项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共阅批群众来信452件,办结452件,办结率100%。三是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多次召开信访工作会议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对县级领导包保的重点信访事项下发37份《提示单》,要求做好重点信访事项的化解疏导工作,确保人稳当地,事心双解。巡视整改以来,县党政领导每月安排一天到县信访局开门接访或带案下访,共开门接访、带案下访131次,接待群众165批313人次,次均接待1.26批,其中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接访14次,接访群众28批51人次。每月将县党政领导接访情况提前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有效杜绝了领导接访“空转”现象。

11.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4)提升领导干部攻坚克难能力。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巡视整改以来,县委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了10名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应急处突等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年度考核结果运用于职级晋升。开展“三牛奖”评选,分别授予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等一线岗位作出贡献的5位同志“孺子牛奖、拓荒牛奖、老黄牛奖”,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表扬。二是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组织各单位学习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纳入县直属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和乡镇站所负责人培训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县委党校主体班次研讨内容。三是结合上轮县委巡察情况,对6家选人用人不规范的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2022年以来对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诫勉,对14名科级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对1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四是开展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自查,成立9个督查组,对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向有关单位发放提醒单,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五是2022年10月8日对“四馆”提升项目牵头单位的1名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成立“四馆”提升改造项目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四)关于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2.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

(35)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一是压紧压实责任。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为、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加快实施“4个1”计划,大力发展蔬菜产业。1、依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人才优势,召开全国性蔬菜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2场。2、县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合肥市荃银高科学习调研蔬菜种子产业,积极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和种植经验。3、编制《和县蔬菜产业振兴计划》。4、出台《和县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奖补政策》,设立和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年(其中,纳入财政年度预算1000万/年,整合各类奖补资金1000万元/年)。三是整合项目资金、提升蔬菜生产能力。巡视以来,共争取各项资金458万元,用于蔬菜新增园区建设、原有蔬菜园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开展标准化生产、绿色蔬菜供应基地建设,提升生产能力。四是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活动。自省委巡视反馈以来,成功申报“和县辣椒”地标保护工程项目,争取扶持资金400万元,首批262万元资金已于8月拨付至我县。11月22日,成功举办第十三届蔬菜博览会暨第八届农业嘉年华,以“携手一体化·蔬写新发展”为主题,开展特色农产品展暨蔬菜美食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皖台现代农业论坛等活动,大力推介和县蔬菜。2022年上半年,结合支农项目资金,设计并印制了带有和县蔬菜专属LOGO、二维码的区域公共品牌专属包装超30万个,进一步扩大和县蔬菜的品牌影响力。

13.严格落实整改监督责任

(36)着力解决借调人员、混编混岗问题。一是出台《和县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工作办法》,规范借用手续,将违规借用人员清理到位。二是县委组织部对涉及违规借调的1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三是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混编混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14.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37)加快征迁安置。一是成立县安置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和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办法》。二是建立在建安置房建设工程“三个一”调度机制,保障每天正常施工。三是建立了在建安置房项目“四个清单”(任务清单、工作举措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统筹各部门提前介入在建安置房项目的验收工作。四是定期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督导,细化安置房建设台账。五是全力加快安置房项目建设,保障按期安置。安置工作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已完成交付307套安置房;第二阶段:2022年底前交付1783套安置房;第三阶段:2023年底交付2233套安置房;因规划调整减少的346套安置房,采用调剂或货币化补偿方式安置,届时将全面完成4669套安置任务。

三、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县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县委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深入、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常态长效机制建设、一些单位整改责任落实没有完全“到边到底”、整改成果还不够牢固等。县委将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

(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强化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特别是亲临马鞍山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为全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作出和县贡献。

(二)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决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坚持对表对标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中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跟踪督促,动态更新工作台账,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强化调度推进,对整改中发现的难点堵点,及时会商解决。坚持系统整改,聚焦“长久立”,在做好建章立制的同时,注重做好制度执行,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补齐补强我县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锤炼干部队伍,做实做强基层党建。

(四)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整改同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毗邻融合突破行动、生态治理攻坚行动、城市建设更新行动、乡村振兴示范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发展定位,充分发挥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效应,积极主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推动和县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5-5335208;邮政信箱: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行政中心5楼县委办公室(邮编:238200);电子邮箱:hxxwzgb@163.com。

中共和县县委

2022年12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