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当涂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2-21 10: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巡察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5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当涂县开展了巡视。2022年7月2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当涂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巡视整改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县委常委会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各类专题调度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郑栅洁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巡视反馈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当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二)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县委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开发园区、县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直接领导,全程推动,先后主持召开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有关专题会议23次,主动认领22项重点问题整改。其他县委常委、副县长按照职责分工,自觉认领问题,认真负责相关领域的整改事项落实,带动、督促县直部门坚决抓好整改,共同负起省委巡视整改责任。

(三)强化一体推进,对标对表整改。严格对照巡视组反馈问题,研究制定《省委巡视组巡视当涂县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48个责任单位,细化136条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都由至少一名县领导担任责任人。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反馈和查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举措,细化整改任务落实。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2个巡视整改,以及巡察工作、干部选拔任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个专项巡视整改。实行“交办、承办、督办、反馈、通报、归档”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推动问题整改真抓实改、改出实效。

(四)注重标本兼治,拓展整改成效。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制定出台了《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中共当涂县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委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规章制度,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4个专项整治,真正让群众看到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1)加强理论武装。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执行《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二是突出培训重点。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党校培训必修课程,同时开展了教学质量评估检查并通报。三是全面排查整改。对县委直属党(工)委2022年以来学习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落实到位。四是强化制度执行。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严格落实“四个第一”学习要求,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和《实施方案》,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二是深入开展对标学习德清行动。制定《对标学习德清“二三事”行动计划动态调整工作机制(试行)》,动态调整对标学习事项,转化学习了“共富单元创建”“数字乡村建设”“专精特新企业”等16项经验做法。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暨对标学习德清专题培训班。全县32个县直部门、载体单位先后赴德清等地开展对口交流。三是推进与高淳区毗邻合作。严格落实联席会议机制,深化全方位合作,重点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编制完成长三角河蟹养殖示范区规划,加快“当涂螃蟹”品牌建设,建成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4个。四是推进产业平台共建。调整完善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支持宁波奥克斯集团与当涂经济开发区合作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推进当涂经济开发区与上海临港集团开展战略合作。

(3)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及时解决问题。开展物业服务领域整治提升行动,印发《关于建立当涂县业主委员会、业主矛盾调处工作机制的通知》,物业管理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5.53%。实施滨江小区一期天然气改造工程,按需通气率达100%。二是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新增技能人才3778人,举办招聘会152场,达成就业意向7600余人。实施“当涂大肉面制作”专项能力培训201人次,公开征集当涂特色美食品牌LOGO作品62件。投入运营老年食堂、助餐点41个。全县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新增幼儿托位542个、公办幼儿园学位1320个。新建健身步道20公里、足球场等球类场地20个,配建居民小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10个。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783个。培训家政服务人员3650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700人。完成乡镇菜市改造提升3个。新增老年大学学员4000人。三是常态化滚动实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通过“线上+线下”共征集民生项目34件,并在政府网站公示。

(4)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坚持边巡边改。巡视期间,对用水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的9287户农户全部完成改造,共铺设管网260余公里。二是保证工程质量。严把管材质量和施工标准,严格工程验收。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对供水末梢管网持续滚动摸排改造,新排查出用水不稳定356户并改造完成。四是保障水质安全。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全面落实农村饮水“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

2.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5)强化县域经济发展。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争先进位。聚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扎实开展产业升级、开放联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环保、共同富裕等系列行动。2022年上半年,全县GDP在全省县域排名第6位;1-9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2%,综合考核居全市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战新、高新技术、建筑业、消费、服务业等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列。三是着力招大引强。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发挥5个驻外双招双引中心作用,聚焦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1-11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5个,其中超20亿元项目8个,超50亿元项目2个,超100亿元项目1个。四是推进创新改革。出让“标准地”1055亩,推进低效闲置用地清理1875亩,对28家铸造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置换2家企业6.7万吨产能。

(6)加快推动绿色发展。一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发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持“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完成3家“散乱污”企业整改销号,对已完成整改销号的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件进行了“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完善日常动态巡查机制,每月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排查,实行“发现-交办-整改-验收”闭环管理。四是坚持“零容忍”,对“散乱污”企业问题,严肃进行追责问责。

(7)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产业升级三年行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动钢铁、冶金压延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目前,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43个,增长52.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9.8个百分点。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支持企业上网、登云、用平台。已申报省市级智能工厂3家,省市级数字化车间、生产线15家。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1-9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7.13%,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比重39.1%,较去年同期提升4.8%。四是提升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规模。修订了《当涂县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产值累计增长1.04%。五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帮助1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8)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深入推进“两强一增”。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2022年9月获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当涂油菜“三全高效”发展模式被作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三个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应用。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年位居全省县级第1,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28元,同比增长7.2%。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1-10月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2.53:1,高去年0.35个百分点。三是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印发《当涂县村级集体经济“全域强村”两年行动计划》《当涂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奖励办法(试行)》,鼓励村集体拓宽增收渠道,积极推进13个省、市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增强造血功能。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资源型收入占比80.4%,较2021年降低3.6%。

(9)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十做到”“十严禁”,对标沪苏浙营商环境,落实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21条,建立包保企业联系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人、财、地问题。截至11月底,累计帮扶企业招工9800人、融资9.2亿元、用地1465亩。二是及时兑现惠企政策。建立“免审即享”“载体统一受理、部门集中审批、归口及时上报”等政策兑现服务模式,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截至11月底,已累计减税降费退税10.72亿元,兑现企业各类减免政策资金2.39亿元。三是全面深化企业服务。持续开展“优环境、稳经济”接访活动,截至10月底,共接访企业199家,收集230个问题,已办结225个,办结率97.8%,满意率100%。建立落实“园区吹哨、部门报到”“企业接待日”“联合执法日”等制度。截至11月底,解决企业诉求2300个、办结率100%。

3.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

(10)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进行研讨,强化整改政治自觉。二是规范党组设置。县委批复新设立机关党组3家,全县所有应当设立党组的单位已全部成立到位。三是完善组织架构。未设置党组织的国有企业全部设立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四是加强县属国企党的领导。印发《关于县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当涂县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试行)》,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五是开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抓落实、补短板”专项行动,将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弱化和党组设置是否规范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11)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一是加快推进安置。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下决心用2年时间解决安置房5803套,截至10月底已建成4872套。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工作统筹运行机制的通知》,明确涉及多个部门的,由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共同召集会商解决。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印发文件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迁安置工作,从源头治理防范,减少存量,严控增量,努力做到“房等人”。

(12)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当涂经济开发区“小管委会+大公司”改革方案》《当涂经济开发区金柱集团改革方案》,进一步明晰公司、管委会职能边界,实现公司独立决策。二是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落实市委编办印发的《安徽当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完善绩效考核评价、薪酬分配、人事管理等机制。三是推动市场化运营。充分发挥金柱集团职能作用,创新“基金+产业园+招商”模式,组建产业基金2支。

(13)加强法治建设。一是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二是强化行政案件处置。建立行政诉讼案件逐案提示机制。三是加强行政能力建设。组织18家行政执法单位参加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四是常态推进政务公开。印发《当涂县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当涂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整改。五是2021年政务公开不到位的单位,已全部整改到位。

4.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

(14)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强化风险预警监测。全面分析全县债务融资等情况,严防新增债务和处置债务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应对。二是加快推进化解,将年度化债计划细化到月。三是遏制债务增量。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做好项目单位自评和财政预审。四是强化各类收入征管。印发实施《当涂县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意见》《当涂县县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国有企业资产监管处置和收支管理,1-10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五是坚持厉行节约。切实开展严控办公经费等11项有效措施,1-9月份,压减办公经费202万元。

(1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县委领导班子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县委常委会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县委常委会及县委常委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要内容,切实强化县委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共当涂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全会报告等重要内容。三是召开县委常委会、调度会5次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四是在全县各单位开展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清查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处理。

(16)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一是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今年夏粮、夏油同比增长2%、2.9%。二是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农田四变”,有效增加粮油种植面积,同时有序推进还耕复种,积极引导养殖大户和农户积极发展稻渔、稻虾等综合种养模式。三是农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土地流转率达60%、高全省平均5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高全省5个百分点。四是探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承包户有退出意愿的前提下,推进农业的规模化经营,释放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就业收入。五是耕地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法规宣传,耕地保护知识普及覆盖面有力提升,耕地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六是对不符合规划占用耕地问题,均建立清单台账,分类闭环整改,复耕复绿到位。

(17)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强化高效应对。今年3月发生输入性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省、市、县三级联动、合署办公、扁平化管理。二是聚焦严防输入。严格落实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省市要求,强化外来人员排查管控,从严从快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三是聚焦最早发现。落实落细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检测措施,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四是聚焦快速处置。及时调整完善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五是提升防控能力。强化流调溯源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六是完整全面准确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杜绝形式主义和层层加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18)深入分析研判政治生态。一是及时通报全县重点领域隐患风险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形成由县委办公室牵头、相关单位参与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化、常态化。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2022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四是严格执行《当涂县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暂行规定》,对全县10个乡镇、3个园区和6个县直单位开展2022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方位收集信息数据,梳理问题规律,挖掘深层次原因,撰写分析报告。目前,已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19份,指出问题114个,提出对策建议74条。

(19)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是组织学习省委《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二是对县直相关单位、乡镇(园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8个。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纳入县委巡察重要内容。三是制定实施《当涂县2022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机制。四是强化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对照检查内容,受到组织函询、问责处理的同志分别在会上作出说明和深刻检查。对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监督指导,累计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68条。

(20)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一是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先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高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意识。二是完成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县委书记专题会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就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意见。三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具体举措》《县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县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统筹谋划巡察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等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更加规范有效。

6.严格履行监督责任

(21)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加强监督,县纪委监委召开监督调度会,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重点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印发《当涂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干代训”暂行办法》,先后安排29人参加省市县纪委办案或跟班学习,7名乡镇纪委副书记和3名纪检干事到协作区集中办公。四是制定《关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暂行办法》《关于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的若干举措》,明确日常监督重点和方式方法,规范监督流程和处置要求,推进纪巡、纪审和室组联动监督。巡视整改以来,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6件,占比24%。

(22)严格执纪问责。一是对两起在处分影响期内未加重处分案件重新进行了审理,作出了加重处理决定。二是着力提高能力素质。县纪委监委举办能力素质提升班,对33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386人次参加上级纪委监委各类业务培训。召开现场会对2021年案件进行讨论点评,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执纪问责能力。三是加大案件审核把关力度,严格依纪依法处理,对定性量纪等疑难复杂问题,及时请示咨询报告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基层案件办理指导把关力度,编印基层案件常用文书格式,累计指导审核基层案件47件。四是针对执纪问责不够严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23)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是制定《关于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暂行办法》,推动“三类监督”贯通融合。二是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设立2个纪检监察协作区,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三是压实线索摸排责任,督促成员单位制定问题线索摸排责任清单11份,涉及事项83项,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四是完成乡镇党委、开发园区党工委、县直属机关党工委“三转”问题全面自查整改。

7.强化廉洁风险防范管理

(24)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一是加大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形成分析报告,共排查出工程建设领域应招未招、拆分工程等6类廉政风险点,明确4条防范措施。县发改委、自规局、审计局等单位结合自身职责,进行廉政风险自查,形成风险分析自查报告,共梳理出各类风险点28个,均完善了制度机制,堵塞漏洞。二是组织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和项目管理领域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发现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发现问题5个,项目管理领域发现问题25个,县纪委已启动相关追责问责程序,并向县发改委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加强监管、完善机制。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修订制定了《当涂县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意见》《当涂县县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当涂县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当涂经济开发区建设工程送审审核制(试行)》《当涂经济开发区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切实强化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四是加强警示教育,当涂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集中组织学习了省纪委印发的涉及开发区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的通报,园区班子成员开展集中研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汲取深刻教训,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25)强化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省委《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16人次,县委县政府其他班子成员与包保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73人次。二是加强经常性教育,通过听取报告、专题党课、旁听庭审等多种方式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三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少数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巡视以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五是严格执行《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58个。

(26)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一是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4起5人。二是开展涉及惠民政策和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摆并整改问题27个,追缴资金15.86万元,移送问题线索1件。印发了《当涂县医疗保障结算中心内部控制制度》《当涂县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公开公示制度》等4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惠农惠民资金监管。三是大力推广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截至11月底,共受理投诉1028件,已办结1013件,办结率98.5%、满意率98%。四是强化举一反三,督促财政部门对2020年以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5个。五是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通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4起15人。

8.加强作风建设

(27)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规范办文办会,对全县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从严控制文件、会议数量。举办全县各级办公室主任和业务骨干提升“三服务”能力和水平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办文办会水平。2022年三季度,各乡镇、开发园区平均收文数较2021年同比减少16.9%。二是对全县各单位2022年印发文件情况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全部已整改到位,切实为基层减负。三是“青年大学习”活动已纠正参学范围,不得擅自提高参学率。四是强化执纪问责,巡视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1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起,形成有力震慑。

(2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开展公款旅游、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乡镇、县直单位2019年以来财务账目。派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对全县餐饮饭店、旅行社开展督查暗访。二是开展中秋国庆节点作风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43个,移送问题线索6个。三是定期发布廉政提醒,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制发《“一改两为”典型案例汇编》,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29)切实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一是强化科学决策意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科学决策学习。开展《党员干部要提升科学决策能力》专题知识学习。三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重新编制《江心片区乡村振兴规划》,科学谋划、一体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建设。四是完善科学决策制度。制定《当涂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有效实施。

(30)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一是健全决策制度。制定执行《中共当涂县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委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规范决策程序,压实决策责任。二是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中共当涂县委工作规则》《中共当涂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试行)》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重大事项均由县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提高决策水平。全面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等专业知识学习,加强政策学习、形势分析,严格执行决策调研、征询论证、公众参加、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着力增强县委决策的科学性、实效性。

(3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关重要论述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增强政治自觉。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县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97条。三是开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行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表847份,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4902人次,党员领导干部主讲党课693次。对各单位共发放双重组织生活提示函405份,主要领导与未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干部谈心谈话147人次。四是加强指导监督。印发《关于印发<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提醒制度(试行)>的通知》《关于建立“一表两库三机制”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组织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

10.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32)科学统筹干部队伍。一是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鲜明。强化干部提拔使用酝酿沟通、征求意见,提升干部选配精准度,注重在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部门选拔使用、晋升职级干部。二是干部统筹使用进一步加强。深入做好干部综合研判,分类别分专业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等。配足配齐专业型干部,优化县直重点部门领导班子结构。严格落实任职时间要求,保持县管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正职的稳定性。三是干部正向激励进一步推进。选树“干事创业好班子”7个、“担当作为好干部”30名。四是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定《当涂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2021年度县委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好”的比例达到98.41%,同比提高15.2%,对新提拔任用干部认同比例达到98.07%,同比提高7.79%。

(33)加强人才工作。一是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定期研究部署人才工作,今年以来,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会议1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调度会6次。二是落实联系制度。印发《关于调整县领导联系人才的通知》《关于深化人才联络员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调整充实人才联络员队伍78人,为“龙马”人才安排“一对一”服务专员33人。三是完善政策体系。结合我县人才政策回溯反馈,及时调整“智汇当涂”计划、修订“姑孰英才”人才政策,扩大人才政策涵盖范围,提高奖补力度。四是强化人才引育。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聚焦我县产业发展方向和党政机关人才需求,引进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6名,依托驻外“双招双引”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举办3次招才引智“校园行”活动,搭建校政企交流对接平台,帮助3家单位企业与3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姑孰英才”企业家高级研讨班,培训经营管理人才40余人。实施“回归桑梓”工程,建立当涂籍在外优秀人才库267人,今年以来引导乡贤人才回归10余人。坚持以评优促发展,开设“姑孰英才”微信专栏集中宣传,已编发3期优秀人才先进事迹,营造惜才爱才重才氛围。

11.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34)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并进行研讨,增强整改行动自觉。二是压实党建责任。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列入党建考核。三是深入开展支部联系点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盘点2022年全县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四是扎实开展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68个党委(党组)、总支(支部)书记均按要求制定整改“四清单”,推进问题整改。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将督查情况列入县日常考核内容。

(35)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是压实党建责任。研究制定了《当涂县2022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作为重要整改内容纳入其中。二是强化问题整改,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全县组织工作“清单推进、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每月制定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部署各领域党建重点工作。每季度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盘点,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全面融合。

(36)严格落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一是严实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领导接访事项办理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信访问题化解。二是维护群众利益。开展省市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事项“回头看”活动,对“带案下访”逐个进行复盘。长江防护林青苗费、土地流转费已全部支付到位。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的通知》,每月上旬集中联动,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解决事项达到90%以上。先后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重点信访事项攻坚化解月活动,实现积案“清仓见底”。制定《关于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化解初次信访事项586件,满意度91.67%。

12.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37)激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一是提高认识抓学习。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树立实干担当、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促进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对某幼儿园违法用地行为予以查处,依法完善手续。对某小区侵占公共绿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整治到位,同时开展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出台了《当涂县城区控违拆违快速反应机制》,共拆除违建161处6735.5平方米。三是完善政策举措抓激励。选树7个“干事创业好班子”和3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印发《“一改两为”典型案例汇编》,扎实做好以案示警。

(38)强化正向激励的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二是加大正向激励措施落实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2022年5月以来,已完成职级晋升共241人。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作用,2021年度县委综合考核对21个单位和158名领导干部评定“优秀”等次,并进行表彰。三是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对今年抗击疫情表现优秀的53个基层党组织和66名党员干部开展了16期通报表扬。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

13.严格落实整改责任

(39)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郑栅洁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巡视反馈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8名精干力量组成整改工作专班。县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会议23次,现场督办问题整改23次,主动认领22项重点问题整改。其他县委常委、副县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强化调度推进。建立领导小组半月调度、县领导周调度,整改办周报表等工作机制,形成全过程工作闭环。编发县委巡视整改工作交办单82份、提示单65份,简报7期、通报3期。四是开展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当涂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借调管理办法》《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混岗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违规抽(借)调人员全部清退、混岗人员规范到位。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通知》《当涂县纪委监委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试行)》,明确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责任。印发《巡视整改日常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着力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追责问责情况、建章立制情况,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

(40)抓牢审计整改及成果运用。一是及时提交整改报告。反馈的4家单位已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及证明材料。二是加强整改材料审核。对4家单位上报的整改报告及证明材料进行审核,符合要求后销号,对部分审计整改不力事项移送至县纪委监委。三是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完成问题整改347个,并提交了审计整改报告,销号清零。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印发《当涂县审计结果运用暂行办法》,明确审计结果运用具体内容,印发《当涂县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工作机制、整改责任和闭环管理流程。出台《关于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暂行办法》,明确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调协作方式和操作规范等。

14.推动落实巡视整改常态长效

(41)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制定的制度机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全面梳理上一轮巡视整改建立的各项制度机制执行情况,形成制度执行情况报告23份。本轮巡视整改以来,累计新建、修订制度58项。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将集中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全县日常考核,年度综合考核中作为单项列入,强化整改结果运用。印发《当涂县纪委监委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试行)》《当涂县委组织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具体措施(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通知》,压实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建章立制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推动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三、严实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总体来看,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个别整改事项还需要纵深推进,持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当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毫不松懈推进整改。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彻底改、改彻底。

三是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章立制的,强化制度执行,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长期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

四是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结合、一体推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5-6732265;邮政信箱: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中路6号中共当涂县委(邮编:243100);电子邮箱:dtxwxgb@163.com。

中共当涂县委

2022年12月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