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安徽:赓续红色血脉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2-12-16 16: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即赴延安革命纪念地、红旗渠等地考察,强调要大力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我们要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12月9日,在安徽省纪委监委召开的“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交流座谈会上,5名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交流学习感悟。

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理论武装

近年来特别是十一届省委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省纪委常委会建立集体学习制度,跟进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制定出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举措,增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重点查摆办理政治要件和部署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有没有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今年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制定机关督查工作办法,健全监督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围绕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专门建立台账,强化跟踪督办和定期调度,不折不扣办好政治要件,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

实战培训补短板  提高斗争本领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以能力建设作支撑,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安徽省纪委监委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深化全员培训,推深做实省本级自办培训、视频讲堂、课题研究等工作,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的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按需施教,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斗争本领。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今年4月至6月,安徽省纪委监委在委机关、巡视机构、派驻机构部署开展“学讲话、铸忠诚、强担当”学习活动,突出“80后”年轻干部这个重点,通过委领导上专题党课、年轻干部撰写心得体会、举办“年轻干部共享课”、一线练兵等方式,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促进健康成长。

“督促结对干部有针对性地参加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工作中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前不久,省纪委监委机关出台“新老结对”帮带机制实施办法,由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向结对的年轻干部“手把手传真经、面对面教方法”,帮助年轻干部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日常管理监督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玩物丧志、行不知止,热衷摆弄盆景、收藏紫砂花盆而不能自拔……”今年11月,六安市纪委原书记王忠被“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安徽省纪委监委一方面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加大队伍整肃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另一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制定出台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探索开展“介入式”监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刚性约束。

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委主要领导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一般每年开展1次,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本部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一般每年不少于2次……”省纪委监委近日印发机关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办法,从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方式、跟踪落实等方面细化具体要求,把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坚持以身边榜样引领身边人,以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结合“五四”青年节时间节点和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工作,委机关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传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营造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针对性地筛选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印发通报,制播专题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受警醒明纪法、严对照深检视、强整改促提升,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安徽省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