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聚焦“分类+” 让精准巡察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13 09: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本轮巡察的村和社区,既有普通类,又有关注类和重点类,巡察组要围绕巡察对象的特点,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确保精准发现问题……”近日,在广德市委第三轮巡察中期督导会议上,针对本轮村(社区)巡察重点,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再三强调道。

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要求“深入开展市县巡察,强化基层监督,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为更好地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该市将中央纪委及省、市纪委关于“提升村级巡察质效”的部署要求作为巡察工作重点,深入探索创新村级巡察方式方法,根据村(社区)党组织类型、经济体量、信访反映、项目工程以及涉农资金等综合情况,在征求相关市直单位、纪检监察协作区意见的基础上,将全市137个村(社区)划分为12个“重点类”、26个“关注类”和99个“一般类”,推动村级巡察工作程序规范、精准高效。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谈及精准分类、有效巡察,市委巡察办主任邹钟强表示,“我们对‘普通类’村(社区),开展‘巡乡带村’,在巡察乡镇(街道)时一体部署推进;对‘关注类’村(社区),由市委统筹乡镇(街道)力量,实行地域回避配置,交叉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对‘重点类’村(社区),按照巡察工作部署,由市委常设巡察组开展常规巡察,进行全面‘体检’。”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围绕本组巡察对象类别,分组制定巡察方案,做好“巡前、巡中、巡后”各项工作,并探索实行“谈话+信访+调研”模式,深入了解各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要求巡察组在每个村(社区)走访群众不少于30户,做到自然村、特殊群体、宗教场所‘三必到’,老党员、新乡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村民组长等‘必访必谈’,多角度多方面了解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以便更加精准地发现问题。”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段造勇说,“巡察结束后,在充分考虑问题成因的基础上,实施分类反馈、移交和处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巡察反馈。”

今年以来,该市以分类施策的方式对全市3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570个,向9个市直单位抄送系统性、行业性问题22个。

“通过精准分类、协同整改,全市村级巡察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巡察+协作区’协同监督优势,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精准‘亮剑’,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