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靶向发力 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22-12-12 16: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通报的案例中,有些是局里的领导,有些是邻校的同事,却因为触犯党纪国法受到处分,既让人痛心疾首,也给我们自己敲响了警钟。”近日,东至县教育体育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近年来教育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与会的局机关干部和各级学校负责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以典型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以突出问题查办回应群众关切、以开展专项整治纠治不正之风……今年以来,东至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执纪方法,通过“组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深挖问题线索,扎紧制度“篱笆”,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为保障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围绕近年来巡视巡察反馈、日常监督和学校财务专项审计情况,牢牢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加强线索分析研判,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深入,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共处置教育系统公职人员及教职工问题线索15件,已立案查处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我们坚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持续释放对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不敢腐”震慑的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督导县教育体育局2次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相继推动出台限额以下政府采购招标报备、教育管理培训及财务互审、高中学校“小金库”专项防治等6项制度,重新修订教师考核管理办法等4项内容,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并取得良好效果。

制度完善关键靠“人”。为确保整治成果常态长效,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体育局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大提升行动,并下发《作风问题摸排清单》,紧盯“六不”问题,严格自查自纠,累计摸排突出问题5个,制定整改措施10条。同时,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紧盯局班子成员、各学校“一把手”和财务人员等重点人群,运用列席会议、约谈提醒、廉政谈话、实地监督验收等方式,排查风险隐患,持续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廉政谈话3场次,约谈提醒52人次,审核各类报备工程招标项目62个。

“教育是最基本的民生。我们将压紧压实全县教育系统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靶向打击侵害学生权益、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解决学生及家长所忧所盼,持续净化教育领域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