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文阳施氏:施出名臣 秋水同清

杨田镇全景

地处皖南九华山的青阳县,于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始置县,爱国诗人屈原曾流放青阳九年。青阳素有“诗文之地、书画之乡”的美称,千百年来,历代圣哲先贤、文人墨客,如李白、刘禹锡、王安石、周必大、范仲淹、王阳明、湛若水等,都在青阳留下了足迹和诗文。

杨田镇,位于青阳县城东南4公里处。在杨田镇的黄泥村、涧泉村一带,有一个文阳施氏家族,自宋到清,一共出了十七位进士,可谓文人辈出。文阳施氏一族历来为官清正廉洁,传承良好家风,至今流传着“兄弟京兆尹”(施尧臣、施笃臣)“一家三书院”(文阳书院、兰春书院、天柱书堂)等故事。

青阳县杨田文阳施氏为春秋鲁国施父之裔,汉时卜居青阳,唐时徙居杨田蓝村,后世追踪寻迹祖居横榜故址,迁居黄泥桥头,既而名声显著,人文蔚起,称为“池阳首族”。

施氏家规家训展示

施尧臣(1514年-1606年),字钦甫,号华江,杨田涧泉人,明嘉靖进士。初任浙江萧山知县,后晋升吏部尚书郎、开封禹州知州、吉安知府、布政按察使,累擢顺天府尹。因施尧臣曾任吏部尚书郎,当地人便尊称其为“天官”。

天官亭

施尧臣为官正己率人,清正廉洁。初任萧山知县时,他仅带随从一名,布衣草鞋,徒步千里上任;任顺天府尹期间,他锐意革除京城弊政,常微服出行,察访民情;告老还乡后,隅居村里,与乡邻恂恂相亲,终日以诗文翰墨自娱,从未涉足当地官府一步。乡人也被他的清廉感动,说:“元老硕德,其禄位名寿,世所罕有者,是应有报。”

施尧臣“立身廉洁”,不仅表现在他的“吏治”上,还表现在他的“治家”中。为官三十年,莅任不带家属,只带一个竹箱(“从未携带眷属,从不接受私谊请托”)。自己专心为政,还防止“裙带风”影响他的廉洁品性。朝廷十分欣赏施尧臣的妻子对丈夫的理解与支持,诰封正二品夫人,成就了“妻荣夫贵”的美名。

“宦游三十余载,总未携一眷属,欲火诚似灰冷;历官二十余任,床头终无半文,心性真如秋水同清。”这便是施尧臣一生为官清廉的真实写照。

施尧臣致仕(退政)后回到家乡,杜绝请托与请求,清门守志。万历丙午年(1606年)九月卒,享年93岁,著有诗文遗稿《西山集》。

近年来,青阳县深入挖掘施尧臣廉政思想及其政治实践,着力发掘文阳施氏家风家训中的清廉元素,将崇德重礼、重学行善、忠信孝悌、勤俭节约、自强自立等优良家风家训,在青阳家风家训馆、青阳廉政教育馆等阵地展出,运用当地青阳腔编排大型廉洁戏曲《狮子门传奇》,编印“传家风·严家教·树新风”清廉家书、家规家训文集等活动,聚力清廉家风建设,逐步打造出富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着力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

(青阳县纪委监委/供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