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做细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时间:2022-11-23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昔日坐在台下看片人,如今成了片中人,看到他痛哭流涕忏悔的那一刻,我深感震撼。”不久前,颍上县召开全县廉政教育报告会,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片中黄桥镇原党委书记郭某发自内心的忏悔让在场的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一把手”深受警醒。

用好反面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实现“一把手”警示教育全覆盖,是颍上县纪委监委为“一把手”上紧思想“发条”、拧紧纪律“螺丝”的具体举措。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从警示教育入手,聚焦被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方式,给全县“一把手”常态化敲响警钟,督促“一把手”清醒履职。

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该县纪委监委完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责任清单》,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3个重点,明确25项88个工作任务,明确县级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并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半年督查内容,对1个乡镇党委上一年度考核予以一票否决。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突出抓早抓小,今年以来,对27名党政“一把手”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19名“一把手”运用谈话提醒、责令检查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和工作推动不力的10家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对涉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立案审查调查4人。坚持“一案双查”,对区域性、系统性的典型问题,责任倒查23人。

为强化“一把手”日常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以驻在单位“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为切入点,紧盯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通过参加党委(党组)会议、谈话提醒、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贴身监督”,督促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必须以有效监督把‘一把手’管住用好,切实让权力置于严密的监督之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探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抓重点、重点抓,推动监督有形有效,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