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沉浸式”旁听庭审 以案为鉴“敲响警钟”   

时间:2022-11-23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法院旁听庭审,这远比以往通过文字和图片呈现的警示效果更让我受到强烈的震撼。也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做到警钟长鸣、心存戒惧。”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旁听庭审后感慨到。

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淮南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法院庭审现场,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参与旁听庭审,面对面、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法槌一响,全场庄严肃穆,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再到最后本人陈述,将被告人违纪违法的全过程清晰地还原出来,为现场旁听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

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勤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精准提升警示教育效果,是该市纪委监委抓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不断拓展“关键少数”警示教育的形式内容和实践载体,充分运用查处的身边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采取召开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现场旁听庭审、组织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组织专家学者上廉政党课、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持续传导压力、强化震慑。同时,还选择在干部任免、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印发通知要求,通过网络微信提醒、举办家庭助廉活动、开展廉洁家访、进行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将警示教育向“关键少数”家属延伸,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构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通过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新形式,不断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特别是这样有针对性的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堤坝,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