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打好防腐预防针 保持拒腐免疫力

时间:2022-11-14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堂廉政教育课见人见事见纪律,干货满满,言辞切切,特别醒脑提神。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初心,忠实履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当好社区群众的‘勤务员’!”西涧街道西涧社区党委书记在参加区委新任社区(村)书记集训廉政教育课后表示。

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打好防腐预防针、保持拒腐免疫力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在做大廉政教育、做强廉洁文化、做实谈话提醒等方面使劲用力,不断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定力。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总量下降43.6%,检举控告量下降63.5%。

打早“第一针”,构建全员免疫网络。为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为新任干部铺好“官之初”的光明正道,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青年干部和新任干部的廉政教育作为年度重要工作,精心筹划,精选内容,精确实施,为青年干部和新任干部打好“防腐”第一针,实现“防腐”预防针全覆盖。今年以来,先后在区年轻干部培训班、区新任社区(村)书记培训班上设置廉政教育课程,受众348人次。8个街道纪工委对新任社区(村)书记开展廉政谈话。

打全“加强针”,增强拒腐防变定力。在全员接种“防腐疫苗”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的巩固作用、廉洁作品的熏陶作用和以案示警的警示作用,把拒腐防变网络织得更紧更密。在廉政教育方面,利用学习培训时机开展针对性、即时性党风廉政教育;创造性地开展年轻干部廉政座谈会、干部亲属助廉座谈会等活动,变“一人讲多人听”为“人人讲人人听”,在自述经历、分享心得、思想碰撞中强化尚廉践廉自觉。在廉洁作品方面,制作《包公说廉——无“微”不治》《小纪带您走近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等微动漫,印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打造廉映亭阁、法润花园等廉洁主题广场,拓展全区一社区一特色、一学校一品牌廉政文化阵地至99个,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拒腐意识。在以案示警方面,在区教体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0多名教体系统干部和教师受到教育。

打对“提神针”,强化醒脑出汗功效。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醒脑出汗功效,及时对在日常监督、群众监督、政治巡察中发现存在廉洁风险的党员干部打上“提神针”,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先后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前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300余条,开展面对面检查7次,发出整改建议书72次,整改问题272个,开展同级监督234次,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399人次。(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