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亳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1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查文彪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坚持守正创新、彰显自信自强、突出战略谋划、贯穿团结奋斗,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为期2天的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办“谈纪说法”大讲堂,开设“聚焦二十大·大家谈”“协作区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授课+理论研讨”“线上+线下”“网上+网下”等方式,带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一、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能够在国际形势风云变换中赢得历史主动,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紧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足用好《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2022)》,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的要求在亳州落地落实。

二、深化反腐败斗争,增强“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政治担当。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败专门力量,在与腐败作斗争上只能进、决不能退。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今年以来,全市立案1393件、同比增长24.8%,立案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3件,同比上升44.4%。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惩治惩戒,今年以来,全市立案行贿案件 58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惩治这一手不松不软的同时,完善防治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6份,督促有关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市廉洁文化公园一期建成,播出“清风播报”46期,涵养新风正气。制发警示教育片9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三、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政治定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必须顺乎人心、一心为民,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评判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采取领导包案、专班推进、双重审理、提级办理、逐案回访等方式,认真办理郑栅洁、刘海泉同志阅批件、接访件14件,已全部办结。对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交办的18件进京赴省重复信访件直查直办,已办结14件,化解10件。开展信访举报“大起底、大化解、大督办”专项行动,起底信访事项376件,已办结288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准小切口,精心开展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涉酒问题、“窗口腐败”问题、“纸面服刑”问题专项整治,促进大治理。加强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真正让群众感觉到事情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助解决。

四、牢记“三个务必”,擦亮“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本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接受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指导和监督,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职责使命、工作任务。一以贯之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办好“谈纪说法”大讲堂、“巡察小课堂”,深化全员培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一以贯之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严防骄傲自满、口大气粗,严防等待观望、精神懈怠,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