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推动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时间:2022-11-04 10: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立足各监督单位实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以优良作风凝聚发展合力、开创发展新局。

一要在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上持续用力。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是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所在。要积极推动各单位党组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日常工作,自觉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作风建设。要结合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各单位党组在全面自查分析本单位本系统“四风”突出问题基础上,进一步查实找准抓作风建设责任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精准施策、靶向纠治,持续推动“一改两为五做到”见行见效。要健全作风建设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机制,把各部门抓作风情况作为监督检查、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注意发现落实责任不力等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推动整改,以责任持续压实为作风持续向好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在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上持续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认真督促落实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示范力量,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既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走正道、扬正气,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管住手”“管住嘴”“管住腿”,坚决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更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紧盯各处室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抓实责任和压力传导,督促引导用好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廉政教育,做到纪律条规常常提示、重点环节重点提示、苗头性问题个别提示,确保盯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

三要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上持续用力。要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轨道,着力构建纠治“四风”长效工作机制,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一年接着一年抓,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要推动发改、统计、粮食、能源、军民融合等各综合监督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深化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探究问题发生的一般性规律和动态趋势,分析产生问题的内外部因素,要对照作风建设最新要求,推进各单位聚焦重要职权,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各类作风问题的具体策略,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细化制度规定、固化制度成果、完善制度规范,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从源头遏制作风问题。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加强纪检监察组与各单位党组及其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预警分析、专题会商、情况通报、措施配合、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提高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能力,提升作风监督质效。

四要在坚持惩防并举上持续用力。要不断完善作风建设“惩、治、防”工作全链条。要用足用好、用精用活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沟通情况、分析研判、廉政把关、实地调查等日常监督方式,在近距离、常态化了解情况中及时有效发现问题。要继续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要结合节日特点和党员干部实际,提出谋划监督检查方案,明确检查重点、路径和方式,加强对检查发现问题跟踪督导,推动形成工作闭环。要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纠、处罚从严,保持高压、形成震慑,坚决纠治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利用酒桌牌桌从事不当利益勾连等腐败问题。要通过强化警示教育、涵养清廉家风、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等方式,盯紧盯实党员干部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切实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教育管理,多渠道多形式分享清廉家风故事,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作风建设家庭防线。

五要在提升能力素质上持续用力。派驻机构作为纪委监委前哨,必须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重点,加强监督,主动发现和查纠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升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能力水平。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加强自我约束管理,自觉接受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有效防止“灯下黑”,坚决防范不作为和乱作为,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真正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